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张路平:布帅恐被中国“同化” 创奇迹有前提

2010年12月13日11:37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全体育》总编辑张路平述评 漏船载酒能开多远?布拉泽维奇至少让人相信,国奥不会一出港就风吹船翻。至于抵达彼岸伦敦的希望,本来就是死马当活马医的,因为最终船能开多远,根本上取决于船的质地和构造,而不仅是船长个人的造化。

一眼不眨就在布拉泽维奇身上砸下“70+50”万美元,韦迪在水上中心练就的豪气展露无遗。体育比赛就是比钱,没钱的打不过有钱的,手榴弹炸不过巡航导弹。长期处在奥运金牌制造第一线的韦迪,自然深谙其道。签约仪式上,韦迪脸上一直洋溢着心底泛起的笑,像是挑衅那些爱挑眼的足球记者们:小样,真以为我外行呢。

有人对老布的性价比提出质疑,我的看法正相反。若问古今兴废事,请君只看“中国印”,带中国队行兵打仗,无论胜败都是自找晦气、自毁前程。神奇如米,2002年世界杯那一票后,也一蹶不振。而特鲁西埃不过是暗送秋波,就惹了一身骚。老布,作为最新一只扑向魅惑灯火的飞蛾,他说千里做官不为钱,是荒诞,我们说他不值这个价,是扯淡。

老布能有今天,还是拜孙卫之赐。作为“辽帮”核心成员,孙卫被清理门户,其实跟成绩并无多大关联,其神经质的人格才是主因。他的亚运16强和李霄鹏的4强,都不着四六,而公众评价却是两个极端。他只要站在场边,就脸色铁青、狂躁易怒,俨然一头时刻会投入“战斗”的愤怒公牛,更留下了“我就是有些人脉”的千古绝句。至少在中国语境下,此类人即使才华横溢,也只能作为性格演员存在,而不能担当大任。所以不仅公众,连韦迪们也将他晾到了一边。

选择黎兵就因为他是孙卫人格的反面。黎兵,以及李霄鹏、宿茂臻、高洪波,还有他们的前辈沈祥福、朱广沪、戚务生等等,谦逊听话,仁慈宽厚,体谅他人并富于合作精神。这在中国的评价体系里叫“德”,心理学上则称为“宜人性”。但比赛是有你没我的生死PK,光有其德昭昭,并无其威烈烈,谁拿你当根葱呢?

至于老布会不会被改造得富有中国特色,我深表担心。固然有签字画押的合同在手,而且各自责权条分缕析,但我们对外籍教练的管理,从来就是大内高手的“连环套”功法,像螺丝口一样越拧越紧。还记得谢亚龙最后是怎么收拾杜伊的吧,起草罢免奏折,命令全体队员签名后递交总局,杜伊这个“前敌总指挥”一夜间就沦为了“侦察班长”。而南勇对付米卢的撒手锏更直接干脆:我们可以把你聘来,也可以把你办了。

听话就接着干,否则滚蛋,行政权力凌驾于合同之上,这是中国足球管理的灵魂。根据惯例,签约仪式上温情脉脉的和谐,即将转入拉锯般的博弈,而一旦遇到挫折,则更是一场骇人的合同异化运动。老布觉得自己能搞定发摆子似的老板朱骏,就算是了解了中国国情,而事实上,朱骏作为商人,身上还有起码的商业契约精神,而在行政体系内,商业合同也得“下级服从上级”,老布不仅是韦迪的下级,甚至也是领队的下级。

我从不认为,中国足协能解决中国足球的问题,因为它本身就是最大的问题。但还是希望并祈求,韦迪作为一个仕途到此止步的官员,除了敢砸钱之外,还能表现出一点不一样的东西,比如完全彻底信任一名经验丰富的世界级名帅,而不是强调所谓“中国特色”。如此,则国奥才可能离伦敦更近一些,这钱花得才有意义。纵然钱是你忽悠而来,但我们的机会成本却一去不复返。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erryh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