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千金易得 > 正文

张路平:中国造星能力差 一个姚明非体育大国

2010年11月13日04:23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全体育》主编张路平述评 “乔治·华盛顿”号航母没开到黄海,科比加内特倒是前后脚到了北京。都是美国制造,都是美国实力的体现,区别在于,前者是炫耀硬实力,也是我们坚决反对的,后者则是展现软实力,是我们花钱请来的。

其实每个夏天,都会有几个NBA明星到中国来,掀起一股热浪,这很像是偶像剧的桥段,情景也和粉红色的小泡泡一样梦幻。待斯人绝尘而去,拜偶像教的教徒们,泪干而不能醉醒,眼巴巴地期盼一年后的下一幕。放心,明年我们一定还会热情去请,他们也还会兴高采烈而来。

当然,NBA偶像和其他什么偶像每一次的来,也会产生大批的怀疑主义者,他们指斥明星对慈善活动不够灼热和虔诚,所谓慈善不过是敛钱活动的一个外包装而已。有愤青甚至说,请国外明星过来,是用热脸舔对方的冷屁股,是以中国人的真诚娇惯他们的傲慢,这本身就是犯贱。

一方面是欲罢不能的追捧,一方面是深刻的怀疑,本质上反映的是中国“奥运体育”受全球化职业体育挟持的典型命运。只有这时候,我们才能警醒地发现,中国跟体育大国,还有很远的距离。国家体育总局的基本任务,也早该超越“下届奥运金牌一定要超过上届”这般朴素,而是要,朝着建立体育大国的目标迈进。

真正的体育大国,是以职业体育而非“奥运体育”为中心,并能够以自己生产的体育竞技产品和体育明星,辐射到全世界的各个角落,由此构成国家软实力的一部分。NBA就是一个样本。科比、加内特等明星世界范围内的走穴,身上附带着的是美国社会的主流价值观,并以此来影响世界。甚至,中国出口至美国的姚明,当他以NBA明星的身份回到国内,也是美国软实力的一个符号,而绝非中国体育强大的象征。中国体育的功劳仅仅在于,提供了一个NBA明星的原材料而已。

科比们是美国文化产品之一种,他们跟其他美国产品相配合,大举向我们袭来。当成群结队的青少年,身穿耐克,喝着可乐,在看完好莱坞大片又转场去参加NBA明星见面会时,这就不是一个单纯的偶像崇拜问题了。我无力判断这种现象的本质,只是认为,我们也该以同样的方式去影响别人,否则所谓国际交流,就是单向的改变或被改变。

在体育交流温情脉脉的天鹅绒手套里,藏着的是实力的铁掌。中国需要制造出同样等量级的明星,才能与对方匹配,才不至于在交流中总是处于被动受冷落的境地。但是,世界性体育偶像,只可能诞生于世界性的体育项目之中。当我们的拿手项目,更多集中于以奥运拿牌为最高目标的世界小众项目中时,出再多的世界冠军,也不可能制造出世界级的偶像。

目前,在国际主流体育界能够说得起话的,中国就仅剩女网的李娜、郑洁和彭帅,WTA最新排名分列第11、23和52。而显然,她们还谈不上是国际巨星。这种现象,跟北京奥运会上中国51枚金牌雄踞第一的盛况,产生了强烈的反差。“奥运体育”是如此之强,造星能力是如此之弱。

“奥运体育”和职业体育并非水火不容,缺少的只是一个共荣的温床。这种思路其实早在1990年代就有了,足球就是这样的一个突破口,但每况愈下的成绩和足协高层被公安部门端走,则谱写了一个典型病例。由此引发的严重质疑是,在现行体制下,其他项目也许跟足球是同样的命运。所以,体育界的改革,裹足不前。

有人嘲笑说,现在的体育评论,就算扯得再深刻,也就是到“体制”这里,一切的责任都可以推给体制。这是大实话。管理体制的改革,需要社会共识,当越来越多的人,真正认识到一个体育大国的意义,远远超过一个奥运大国时,体制也会随之改变。

制造具有全球影响的体育偶像,中国体育责无旁贷。意识不到其重要性,就先洗脑,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希望,在未来的某个时候,当科比、加内特、梅西接踵而来时,在地球的另一端,美国人也为中国“科比”的驾临发疯。这才是平等的交流。

[责任编辑:beppeko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