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评论 > 正文

张路平:林丹成亚运李氏孤儿?

2010年11月08日15:32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这是在深圳大梅沙举行的“时代骑士”授勋PARTY。蓝色盛典,恍若异度空间。国家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微博 博客),荣膺体育界唯一“骑士”称号。他已为中国体育培养了65个世界冠军,正从容不迫地逼近他磅礴的事业目标:“冠军100”。

李大帅从广州的备战营地赶来受勋,一身的英雄气概,但谈起亚运,却眉头微皱脸色尴尬。因为亚运会,是中国羽球军团的软肋。单说多哈亚运会,7枚金牌中就丢失了男双、男单和女单3个奥运项目。“亚运会的赛制比较特殊,队员既参加团体又参加单项比赛,短时间内要出两个兴奋点。比世锦赛和奥运会的难度更大一些。”他说的是实情。林丹(微博 博客)和张宁(微博 博客),2004年雅典奥运会男女单冠军,在帮中国队拿下男女团体冠军后,都未能及时二次兴奋,折戟男女单。

恍若漫步东篱实则深藏机锋的李矛,早已虎视眈眈地盯住了李永波的“七寸”。他不必像李永波那样顾及团体赛,目标是明确而直接的“击倒林丹。”事实上,几个月前的巴黎世锦赛上,这样的一幕就已上演, 朴成 焕在男单1/4决赛中将林丹淘汰出局。击倒林丹,就像阿Q摸到小尼姑滋润的脑壳一样,能过把干瘾。不仅仅是朴成焕,韩国的崔珍豪、孙升模、李炫一,以及大马的 李宗伟 ,都“丹史”留名。而他们背后站着的,是同一个亢奋得像异教徒的中年男人,一个半秃顶的中国人。

在中国讳莫如深的权力场上,很难判断是与非,但李矛无疑痛感自己,是一个在中国羽毛球这列火车拐弯时,被甩下来的司机。十余年来,他的人生哲学就是,用自己培养的人击败李永波最得意的弟子。林丹,是李永波的心腹,这不是秘密;但由于李矛的特殊存在,林丹更是李永波的心腹之患,这也不是秘密。这起由“二人转”转移而成的“三角恋”,是国际羽球界的第一话题,并以另类的方式撑持着这项运动的繁荣昌盛。

广州亚运会,“三角恋”将上演最新的一个对赌版本。中国,李矛的祖国;广州,林丹的准岳丈家。围绕林丹大满贯中唯缺的一枚亚运男单金牌,博弈早已启动。在李永波这一边,李矛的挑衅注定是失败的。巴黎世锦赛就是李永波对李矛的标准回答。你可以击败林丹,但夺冠的依旧是我李永波的人,陈金。李矛,你服还是不服?好玩的是,跟李永波一样,李矛也是严重的自恋型人格,对自己的重要性有一种宏伟堂皇的感觉。他才懒得跟你谈最后的冠军呢,他只要打败林丹。他觉得该是由他问李永波,你服还是不服。

争相宣布己方获胜,是由于双方对规则的理解和级别的不同所致。李矛无论在大马还是韩国,充其量只是一个男单教练,而李永波则俨然中国羽毛球的统管。一个是技术流,一个是战略派,双方的核心竞争力根本不在同一个层面。李永波是很在乎李矛,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会屈身李矛支起的地摊上,比一番拳脚功夫。

命运安排你进一个房间,你却非要进入另一个房间,这样一个形而上的哲学命题,具体到了一个活生生的李矛身上。矛兄,即使你的弟子在广州击败林丹,那也只能说明你真是一个不错的教练,而根本不能证明李永波是一个不行的领导。对于李永波和中国羽毛球队来说,狂躁的李矛并不可怕,毕竟他的眼里只有林丹。于无声处崛起的印度女将内瓦尔,才是真正的威胁,不知不觉间她已世界排名第二,而中国女单依然群龙无首。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