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细数基德NBA道路17年 他是位戏路很宽的演员

2010年12月10日23:22篮球先锋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基德已经走进职业生涯的第17个赛季,他先后效力过小牛太阳篮网三支球队,不同时期在不同球队中扮演的角色也不尽相同。多年以来,基德就像一个戏路很宽的演员,先后扮演过牛仔、歌手、领袖、厨师等各种角色。

初入小牛>>牛仔

1994年,基德加盟小牛,很快就与马什本、吉姆·杰克逊组成“达拉斯三杰”。那时候,基德与另外两个搭档一样,就像初出茅庐的牛仔,无论面对任何对手都不害怕。连续两个赛季,基德的场均数据都几乎达到两双。

转战太阳>>歌星

经历一系列反复之后,基德最终还是加盟太阳。在那里,他“战胜”纳什成为首发控卫,率领球队打出赏心悦目的比赛,就像歌星一样大受欢迎,逐渐走上事业高峰。

加盟篮网>>领袖

基德真正成为超一流球星还是在2001-02赛季加盟篮网之后,他在那里与马丁、杰弗森又促成一个“三叉戟”,而且两次杀进总决赛。基德在新泽西成长为一个真正的领袖,对他来说,数据就像浮云。

重回小牛>>厨师

经过多年漂泊,基德又回到了梦开始的地方达拉斯。重新加盟小牛,基德的身体状态和心理状态都发生了巨大变化。也许他没有以前那么生猛,但绝对还像以前那样聪明。更重要的是,基德不仅补强了自己的投篮短板,还把助攻、防守优势发挥到了极致。不久之前,基德刚刚拿到职业生涯第11000次助攻。他就像个厨师,一点点喂大小牛。

基德不仅是小牛队的定海神针,也是联盟中众多年轻后卫学习的榜样,这其中就包括2008年的状元郎、公牛队的罗斯。别看罗斯年纪轻轻就已成为全明星球员,可谈到基德,罗斯依然满怀敬仰,而且他也认为,自己无法达到基德如今的高度。

“你要知道,他可打了17个赛季啊,”罗斯在接受采访时说,“我认为我没办法做到。他现在还能打球,我觉得这已经是上天的恩赐了。不过看他的表现,依旧打得非常不错,而且他现在依旧是联盟中顶级的控卫之一。”

罗斯对基德充满了崇敬之情,而基德对于这位后起之秀同样看好。在美国队的训练营中,基德就曾与罗斯一起训练。当时基德就曾经表示,罗斯肯定可以接过基德的火炬,扛起新一代控球后卫的大旗。

“他才21岁,而且所在的环境非常好,”基德如此评价罗斯,“他有所有成为顶级控卫的条件,在NBA,他的前途非常光明。”除此之外,罗斯的勤奋也让基德对他很有信心,“他是一个训练非常刻苦的家伙,”基德说。

基德的夸奖并没有让罗斯骄傲,因为罗斯明白,要想赶上基德,他还有很多的事情要做。

作为现役的“三双王”,基德在抢篮板方面有一般控卫无法比拟的能力,所以对于罗斯而言,学习基德抢篮板的技术也是他职业生涯未来的一项必修课。在公牛主教练泰伯杜看来,罗斯具备成为下一个基德的潜力,而他要提高的就是抢篮板的能力。

“抢篮板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因为快攻的发动就从这时开始,”泰伯杜说,“我认为基德在这方面做得非常不错,而且他整个职业生涯一直如此。他是一个善于发动快攻的控卫,不管他在哪支球队效力,他都是这样。”

尽管罗斯还比较年轻,但基德很看好这个新时代的控卫。“从大学出来之后,他具备了所有素质,”基德如此评价罗斯,“他运动能力出色,可以轻松地杀向篮筐,进攻得分。与此同时,他的传球功夫也相当了得,总能找到空位的队友。加上他训练刻苦,可以这么说,天空才是他的极限。”

爵士后卫德隆从小在达拉斯长大,那时候基德恰好在小牛打球。基德华丽的球风很快就吸引了德隆,每当德隆在电视上看到基德使出新鲜动作之后,都会跑到外面的球场上马上进行模仿。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德隆是看着基德的比赛长大,也一直都把基德视为偶像。

大学期间,德隆就是因为基德才穿5号(当年基德就是5号)。加盟NBA之后,如果不是布泽当初已经占用5号,德隆决不会改穿8号。如今布泽虽然离开了爵士,但基德已经改穿2号,所以德隆也没有穿回5号即使德隆在盐湖城被很多球迷看成第二个斯托克顿,但也有很多人都把德隆看成基德接班人,基德说:“果真如此,我祝他好运。”

对德隆来说,已经发生过一次幸运之事。2008年北京奥运会,他与基德成为队友,并且一起摘得金牌。那次经历不仅让两人成为朋友,还让他们变成了高尔夫球友。回想起来,德隆就像是在做梦。

最近几个赛季,德隆的表现日益出色,并且早就当上了全明星。相比之下,基德似乎正在老去,所以基德在球场上遇到德隆时曾经谦虚地说:“我们之间根本不存在什么对位一说,他早就赢了我。”

不过,基德在年近不惑的时候依然能够胜任小牛首发,德隆惊讶地说:“我看着他打球长大,现在他一点都没老。”

两代控卫惺惺相惜,基德也曾表扬德隆说:“对一个体型较大的后卫来说,他的速度比看上去更快,他拥有成为一个超级控卫的一切条件。”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michellew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