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篮球 > 正文

深圳商报:NBA距离停赛危机还是多远?

2010年12月10日07:41深圳商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明年,球迷们将看不到NBA比赛,球员全都待业在家无所事事,整个联盟陷入死寂……这不是危言耸听的灾难科幻大片,而是很可能发生的事实。旷日持久的NBA劳资谈判,近日再次以双方的不欢而散而告终。北京时间9日,雅虎体育忧心忡忡地报道了事情的最新进展,并且预言——NBA距离再次停摆已经不远了。

联盟:

经济如此不景,降薪!

上赛季结束后,NBA总裁斯特恩在发给30支球队的备忘录里写道:“在过去的一年中,盈利的球队不超过50%,而新赛季因为经济不景气,球队收入还有可能下降10%。”作为掌门人,他越来越感受到头顶那把达摩克斯之剑的寒气。是的,联盟中不乏财大气粗的球队,但像网队、雄鹿灰熊这样连年亏损的球队也多达13家,许多球队都挣扎在破产的边缘。为了摆脱这种困窘,在球队和联盟绞尽脑汁“开源”的同时,斯特恩认为更行之有效的办法是“节流”。

如何节流?统计显示,目前NBA总收入的57%都流入了球员的腰包,这个数字让斯特恩眼前一亮——减薪!只要将球员薪水的所占比例控制在40%,就可以少支出7至8亿美元,很多球队就可以渡过难关。而在NBA官方的计划中,减薪的利斧是六亲不认的:第一轮新秀的工资减去三分之一;最低工资减掉20%;担保性合同的金额减到目前的一半……可以说,减薪的利斧挥向了所有球员。

球员:

想卡我的油水,没门!

基于“不拘一格降薪水”的思路,联盟提出要给各支球队扣上“硬工资帽”,即:不管球队多么有钱,球队工资总额就是不准超过一个上限。跟以往的“软工资帽”相比,这一“刀”可是真正戳到了球员的要害。要知道以前在“软工资帽”下,球员还可以享受超过工资帽上限而不用交奢侈税的种种优惠条款,如中产阶级条款、伯德条款、新秀条款等。在旧的劳资协议中,为一支球队效力3年且没有跳过槽的球员就满足了伯德条款,就算球队的工资总额达到了上限,球队仍然可以与该球员签约而不用支付高昂的奢侈税。但是一旦“改革”,老球员的利益将得不到任何保护。

球队不得不在“工资帽”的压力下斤斤计较,而最直接的“受害人”无疑就是球员。球员们的腰包到底要受到多大威胁?不如算一笔账——以太阳队的球星斯塔德迈尔为例,他今年的收入是1600多万美元。但“不幸”的是,他的合同将在下赛季到期。届时,一旦按照新的劳资协议行事,他的薪水将大幅缩水。一位俱乐部的总经理估计,“到时候,斯塔德迈尔一年的工资也许就是600万美元”。凭空一年就少了千万美元,这对于球员来说无疑是巨大的损失。而小斯是5届全明星球员,他的薪水尚且如此,其他人可想而知,也难怪这项改革会得到球员们众口一词的强烈抵制。

影响:

争执如不解决,停摆!

资方认为减薪是拯救危机的最佳途径,而劳方则强硬地回应“动什么别动工资”,双方的分歧之大可想而知。从今年初,双方就一直在试图通过谈判达成一致,但是时至今日依然是各执一词。联盟认为球员工会提出的方案“跟以往差不多”,而联盟给出的几种方案也得不到球员的认可。据美国媒体分析,美国当地时间2011年2月18日至20日,在洛杉矶进行的全明星周末将成为一个重要时间点,因为如果届时劳资双方仍然没能在谈判方面取得重大进展,那么未来停摆就非常有可能发生。不少球员已经开始攒钱,以应对停摆后的“零收入”,现在的NBA笼罩在一片人心惶惶的紧张气氛中。

链接

NBA停摆历史

NBA第一次停摆发生在1964年。当时NBA刚开始运营,球员的利益得不到保障。

此后几十年间,NBA又面临数次停摆危机。NBA和ABA合并之初,球员工会为了保障ABA中非大学生球员的利益举行过罢赛和游行,1995年和2005年为了保障球员利益,球员工会也曾以罢赛(拒绝参加季前训练)相威胁,迫使NBA联盟作出让步。当然,最著名的还是1998年那次长达191天的大停摆。当时的NBA资方要求限制大牌球员收入过高的情况,在商谈无果的情况下,联赛最终“停摆”,乔丹也随之退役。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eppeko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