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其他 > 正文

徐根宝:背2000万贷款 东亚模式全国独一无二

2010年12月08日18:29体坛网葛爱平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葛爱平上海报道 在张琳芃率先以高价转会广州恒大之后,根宝足球基地的气氛多少有些微妙。徐根宝主动告诉球员们,谁愿意转会的就提出来。这不是试探,而是他的真心话。

体坛:你说你的模式是全国最好的,为什么?

徐根宝:我的模式在全国独一无二。我从10年磨一剑开始时,国内有那么多足球学校,现在活下来的有多少?连申花足球学校都没有了。

我有三个原因:一,我有这块基地,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二,我有我的无形资产,除了名气,更主要的我能训练出来人,因此家长们愿意把孩子交给我。三,我有政府参与和支持。这个支持包括在许多方面,比如说,由政府出资,我们队代表上海参加全运会,这是基地与政府的双赢。

另外,在市场运作上,我有东亚集团的资金保证,我的球队胸前背后广告都有,这在中甲里是不多见的。美津浓10年来一直提供服装,为什么?那是因为人家看准了我们的品牌和模式。三点中缺一都不行。如果我没基地,整天去外面租场地训练,到时候恐怕连钱都付不出。

体坛:衡量一种模式的好与坏,投入和产出比应该是非常重要的。你做得怎么样呢?

徐根宝:我以足球养足球,并且我真正做到了,这在国内独一无二。现在国内俱乐部运作模式要么是国企养足球,要么是房产养足球,唯有我这里,是以足球养足球,良性循环。

体坛:能具体一些吗?

徐根宝:我昨天对球员说,我们现在靠什么?俱乐部靠什么?主要靠你们。你们的水平高,人家感兴趣,愿意出钱赞助,愿意出钱来买你们,俱乐部就有了钱。我再把钱投进去培养更年轻的,这就是良性循环。

体坛:这当然是一种理想方式。现在有买卖了吗?

徐根宝:有,起码三四个,但是现在还不能宣布,要到12月31日。除了张琳芃,还有一个队员对方出价更高,但是我压着暂时不放。我想让他再锻炼一年。

体坛:为什么?这样做与合同有冲突吗?

徐根宝:没有,我和所有队员的合同都签到2013年初,都没到期。

体坛:合同没到期,你就放他们出去,只是为了挣钱吗?

徐根宝:我的想法是,能出去的尽量出去,除非队里实在是需要。出不去的,我这里有平台,再锻炼一年,表现好了,又会有人要。张琳芃其实是不想走的,我硬把他推出去。他讲义气,说现在出去不仗义,我说你一定要走,要走出榜样。在这里你拿20万,出去你如果拿200万或者更多,天地之差,对你将来有好处。

我对队员们说,你们不容易。从小家长把你们送过来,都希望你们成材。如果说过去的10年是你们成长的10年,那么以后的10年,就是你们最重要的10年。你们要养家糊口,要去挣大钱,这是涉及到一辈子的事,我很清楚,我支持你们。

体坛:现在的东亚队20来人,是原来的97人中留下来的。原来的那些球员呢?

徐根宝:大部份都淘汰了,离开了。哪里都有,读书,打工,很多都离开这一行了。

体坛:踢球就不能一直读书到高中甚至大学?

徐根宝:这没法保证。一定时间之后还是要重视一头的,以足球为主。我们这里保证球员通过9年义务教育,可再读下去有困难。这里与韩国不一样,人家是学校形成体系,初中、高中、大学都有球队,多得不得了。我们这里没有几支队伍,不可能有学校的比赛,只能参加全国年龄组的比赛,这就没法读书了。

体坛:愿意来踢球的学生多吗?

徐根宝:我招生时就知道,现在下面踢球的人越来越少,不仅是足球,篮球、排球、乒乓球都这样。没有多少学生愿意搞体育,困难呵!

体坛:你认为问题出在哪?

徐根宝:不是体育部门的问题,也不是教育部门的问题,是一个综合的问题。这个问题我解决不了,我只把我自己的事情做好,我从来不讲客观原因。

体坛:你经济压力大吗?

徐根宝:大。我还背着2000万贷款,另外我这里条件有限。如果我有好的条件给队员,他们就不用走,因此我放他们。后10年是他们捞钱的10年,过了这段时间就完了,所以有好机会我就让他们出去。

体坛:听说有几个方法解决你的压力问题,比如说合并……

徐根宝:我不要搞什么合并。我认准一条,看好了自己的模式就走下去,把自己的事情做好,这是最最关键的。

体坛:那么你能坚持下去吗?

徐根宝:我做小本生意,完全靠自己,能够顶下去。

体坛:还冲中超吗?

徐根宝:为什么不?你想想,我一个年龄段10年出了一批人。我现在有4个年龄段,能出多少人?当我的人出了差不多了,冲超也就是水到渠成的事。

体坛:你小孙子多大了?长大后愿意让他踢足球吗?

徐根宝:不到3岁,正好玩的时候。至于长大后的事,听天由命顺其自然吧。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