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正文

东亚要做中国阿贾克斯 徐根宝提二十年磨一剑

2010年11月11日10:05《足球》报袁佳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徐根宝:从俱乐部操作模式,我们想走的路也许更接近阿贾克斯,但也不能说绝对的,曼联的今天,也是由于那时候自己培养出的一批人,靠他们打出成绩,然后上市什么的壮大起来的。

特约记者袁佳报道 从合并传闻、范志毅去职,直到 张琳芃天价转会话题,本来以恬静世外为特色的崇明岛根宝足球基地异样地热闹了起来。但以往习惯了人生大开大合的徐根宝,此时却表现出难得的平静,在接受采访时他多次提到了 “卧薪尝胆”、“水到渠成”之类的字眼。

我将小张推向市场

《足球》:这几天徐指导是不是接到了很多问询的电话?

徐根宝:没有,真正打电话给我的很少。

本报率先披露张琳芃以600万元的价格转会的消息后,引起很大反响,来之前我还注意到上海本地媒体纠正这个数字应该是300万元,还用到“人穷志短”的说法,对此你能当面证实一下吗?

你看我像是“人穷志短”的样子吗?(笑)张琳芃的转会,我们确实在和别的俱乐部谈,但还没有签约。300万元?不会那么低,但具体是多少,我不方便披露。

外界议论比较多的,是你出让了队中唯一国脚,这是否意味着你承认“十年磨一剑”失败?

本来(2008年)打中甲之前,我就说过,“十年磨一剑”现在还不是亮剑,是到市场去磨剑。因为去年全运会我们拿了个冠军,当时在中甲的成绩也不错,我们今年提出了冲超,要“亮剑”,事实证明这个尝试不成功,但我们的球员受到了外界的关注,个别球员人家报出比较高的转会价格,可以有很高的收入,我们不是不可以放行,这也不能说是失败,能出人才首先说就是成功的,也是在市场中磨剑。

张琳芃在国奥接受采访时说转会不是他的本意,他想一直在东亚队待下去?

张琳芃的转会,可以说是我把他推出去的。他已经用成绩回报了培养他的上海足坛,回报了俱乐部,我必须为他的生活想一想,虽然他现在是俱乐部内收入比较高的,但是到好的俱乐部能翻十倍,能有一个顶级联赛的平台,我觉得他可以走。其他运动员要有这样的机会,我也可以考虑放人。

20年磨一剑?

会不会出现外界说的,靠大量出售球员换取资金,来维护球队的运作?

我对队员说了,你们有好的去处,能到好的俱乐部打主力,获得很高的收入,你们可以跟我说。事实是像张琳芃这样的情况不多,当然也还有些俱乐部来接洽……明年我提出要 “卧薪尝胆”,资金压力肯定存在,但不会像今年为了冲超加大投入那样紧张。

您说“卧薪尝胆”,这是否意味着以后不再把冲超作为一种目标吗?

谁愿意待在中甲?我们肯定是要冲超的。但什么时候冲超,还是我们的实力决定的。今年有很多经验教训,还需要时间总结,但至少一点,以目前的实力,急急忙忙去冲超,不如静下心来卧薪尝胆,我们在青少年足球上的成绩,本来也是站在踏踏实实埋头苦干的基础上的。

已经经历了十年,难道这把“剑”还得继续磨下去?

本来提出 “十年磨一剑”,事实教育我就是,十年太短!我们的能力,打全运会,那种年龄段的比赛可能还行,今年打职业联赛,我们也没有预料到外界情况的变化,可以说时机不对。而且从足球发展的客观角度,在中国足球基础彻底破坏的情况下,这种努力可能需要20年、30年才能出成绩!我有这个心理准备。

在等待良性循环

在浮躁成风的中国足坛,听你这样讲20年到30年的计划感觉实在太遥远,难道不能通过别的办法,比如合并等,来加速这个过程?

合并想要达到什么目的?又能合起来多少资源?如果仅仅是为凑两三千万找几个外援冲超,那是不是我们想要达到的结果?这些都是我现在在想的东西,也是光靠我自己不能把握的!我能把握的,就是基于现在的资源,一步一个脚印地做,我相信肯定能达到目标,比如出一批人,比如冲超。

实际上,这还是拿转会的钱建设球队,这是你追求的模式达到的效果吗?

球员转会的钱;我自身的有形资产——比如崇明基地、无形资产;政府出资和我们的合作,像全运会那样……等等这些,慢慢形成一个可以持久运作的循环,这应该说是良性的,我对这个模式充满信心。

但是,那还是和你最早提出的“中国曼联”有些不一样?

从俱乐部操作模式,我们想走的路也许更接近阿贾克斯,但也不能说绝对的,曼联的今天,也是由于那时候自己培养出的一批人,靠他们打出成绩,然后上市什么的壮大起来的。也许我们也可以复制那一条道路!我现在跟外界说的最多的,就是“水到渠成”,冲超也好,出球星也好,像曼联那样的 “渠”成的前提是“水”,就是实力!我们要做的,就是埋头苦练,提高我们的实力,我对下一个赛季球队的表现也同样充满信心。

相关专题:

2010中甲联赛
[责任编辑:nickel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