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国际足球 > 正文

每日电讯报:好吧! 英格兰申办世界杯被调戏

2010年12月06日10:20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将2018年世界杯赏给俄国,将2022年世界杯赐给卡塔尔,国际足联将其公信力的皮筋拽到了极致。

这不是笔者在英格兰申世惨败后,作为一个英国人满腹牢骚、充满了酸葡萄味的失望反应,而是我跟踪报道申世两年来,细致观察整个过程的总结。国际足联的那二十几个人,降低了我们,以及很多人对他们的期望,对腐败和黑箱操作的穷追猛打,也拦不住他们按照既定的模式行事。

罗斯和卡塔尔的申办标书,在国际足联内部审核时都只拿到最低分。但因为他们是世界上最富有的国家,两家都如愿以偿,他们拥有的自然资源让全球趋之若鹜,巴不得与之亲善。选择俄罗斯不是没有堂而皇之的理由,俄罗斯是个幅员辽阔的国家,文化特色鲜明,历史悠久,如果国际足联希望在东欧开疆拓土,貌似很难拒绝他们的盛情。上周,我们(从被维基解密网公开的外交密电中)了解到,美国将俄罗斯称之为“黑手党国家”,但国际足联不以为意,以压倒性票数支持俄罗斯主办世界杯。

但卡塔尔?这个蕞尔小国很多球迷都不知如何在地图上将其定位,面积只有万把平方公里,还不如福克兰群岛(即1980年代英阿开战争夺的马岛)大,人口不到两百万,而其国家队的国际足联排名甚至没进前100。世界杯通常在夏天举行,彼时,沙漠气温将高达摄氏50度。卡塔尔承诺兴建12座全空调的球场,为之配备一个能容纳32支球队的巨型训练中心,还要提供不少于五万个房间的酒店群招待球迷,所有球迷都要“进口”。

选择卡塔尔和俄罗斯,让人觉得国际足联只在乎石油美元,而不是为一届足坛盛事提供合适的环境。为了开疆拓土,国际足联无视其他申办国家的条件,尽管布拉特将英格兰誉为“足球的祖国”,再加上美、澳,三个英语国家在两届世界杯申办中集体惨淡,难怪三家怒不可遏。英格兰申世花了近两千万英镑公帑,技术报告得分最高,且承诺国际足联营收最多,甚至不惜让首相、王子与贝克汉姆一道,跑到苏黎世对执委们极尽阿谀,客观上我们的标书是最强的,却在首轮出局,难怪英格兰“有点不解”。

奥巴马直言选择卡塔尔 “是个错误的决定”,澳大利亚花的钱比英美都多,结果却最差,只拿到一票。耗费了这么多资源却换来如此羞辱,三国的愤怒不难理解,但感到迷惑的不仅仅只有他们,全欧洲都不明白,怎么能在六月去中东的一个小地方踢世界杯呢?英格兰的结果是灾难性的,两票之一还是来自我们自己(执委汤普森),这份耻辱史无前例。

英格兰申世团队拒绝“(英国)媒体曝光贿选丑闻使国际足联抛弃他们”的说法,但无疑这事在最后时刻发挥了巨大的副作用。塞浦路斯籍执委莱弗卡迪蒂斯毫不掩饰地说:“如果他们不相信媒体搞死了自己,那他们就很幼稚很愚蠢。”也许吧。但英格兰申世首席代表安森驳斥这个说法是“无聊的借口”,他直陈英格兰输掉主办权是因为部分执委连篇累牍地撒谎,“有人耍了我们,他们答应投票给英格兰却口是心非……”这句话非常给力,但听着似乎很幼稚。

骗术是政治游戏的一部分。如果英格兰申世团队以为执委们会和他们说实话,那就活该了。投票过程无疑昭示了国际足联内部的反英情结,让英格兰足球和英国政府在世人面前无地自容,而这个与国际足联的隔阂将要很久才能愈合。足总代理主席辞职了,声称不能和说话不算数的人打交道,但国际足联不在乎,他们已明确表态对足球发达地区不感兴趣,他们对开发新领域情有独钟,目标很崇高,我预言中国将在卡塔尔之后主办世界杯。

未来10年国际足联都不会再有申办世界杯的议程,下次有这个机会,但愿整个机制能改改……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eppeko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