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苏群:阿德尔曼的实用主义 与姚明已现不和谐

2010年12月06日08:23篮球先锋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最近在阿德尔曼和姚明之间,似乎能嗅到一点不和谐的味道。

首先,阿德尔曼公开否定了姚明宣称的复出时间(当地周三打活塞),并要求他证明自己能胜任全场对抗训练,才允许他复出。其次,阿德尔曼在两连胜后,对此前输球过多做了点小小的总结:火箭对姚明依赖过度,而姚明状态不确定,并且每场不超过24分钟,还不能打背靠背。

相似的味道,也曾在前一个赛季嗅到过。那时麦迪打打停停,全队议论纷纷,阿德尔曼更是极不耐烦,后来索性公开表示要让麦迪歇够,直到他证明自己能像过去那样打球。那个赛季是麦迪职业生涯的拐点,一蹶迄今不振。

如果当年你认为是阿德尔曼毁了麦迪,现在看来大可不必做这样的结论。如果他像对待麦迪那样对待姚明,说明A大帅并不是个感情用事的人品论者,而是个彻头彻尾的实用主义者。在他眼里只有可用的球员,而没有明星球员。谁妨碍他证明自己能赢球,谁就是他的绊脚石。

阿德尔曼不仅在球场上是个实用主义大师,而且在球场外同样如此,他的一切处世逻辑都服从实用主义原则。当初麦迪为了保护膝盖,选择少进攻、少训练,并且选择性地在某些背靠背比赛中休战,这让阿德尔曼很不爽。所以当A大帅公开提出让麦迪休战养伤时,麦迪在火箭的职业生涯实际上已经濒临结束。

姚明和麦迪的不同有两个方面:一是阿德尔曼的战术体系原本就把姚明放在核心地位,尤其在防守时,姚明的天然屏障作用不可替代;二是姚明求战若渴,恨不能马上回到球场上。但阿德尔曼并不考虑这些,他认为姚明打乱了他的赛季计划,并且毫不隐讳地公开向媒体表达这种情绪———当然,他选择在火箭队两连胜后表达,用意不浅。

阿德尔曼是那种自信心十足的老派教练,他认为自己没菜就能下厨,无米也可揭锅。而且在过去几个赛季,他不止一次变过这样的戏法,比如没有姚明,他能靠麦迪把连胜延续到22场,没有麦迪,他能靠姚明打进第二轮并和湖人挺到第七场,无姚无麦,他能把队伍带到第九名,差点杀进八强。现在是没有姚明没有布鲁克斯,他居然带队连续打出三场好球,此时姚明主动求战,他认为相当不合时宜。

一支穷途末路的队伍,胜利是最好的救心丸,不管用何种方法,而这正是阿德尔曼所擅长。他无法证明自己能带火箭队夺冠,那么在缺兵短将的情况下赢球,是离他最近的实用主义目标。最近这三场比赛,阿德尔曼的适应能力再度受到考验和证明,尤其在“背靠背”第二战客场打公牛,下半场的防守改变差一点让火箭赢得三连胜。

火箭的反弹势头还会延续一段时间,因为接下来几场球对手都不强,活塞、骑士、雄鹿和国王的综合胜率只有三成。但是,短暂的反弹并不能改变火箭面临的困境———内线参差不齐、外线缺少控卫、关键时刻缺乏领袖。阿德尔曼像一只沙漠之鼠,他有足够的韧性拼命深入地表深处寻找粮食和水源,但他无力改变缺食少水的现状。

对阿德尔曼来说,生存是他的第一大需要。他不是那种为夺冠而生的禅师式的伟大教练,也不是为拯救底层弱队而生的迪克·莫塔式的伟大教练,他是NBA大多数教练的生存模板。和大多数教练不同的是,阿德尔曼从不迁就球星,在他眼里没有麦迪,没有姚明,只有可用的麦迪和可用的姚明。一旦球星自己陷入困境,阿德尔曼会毫不留情地掉头而去。

这样的实用主义逻辑是他的生存需要,所以让你倍感无奈。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eppeko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