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欧陆烽火 > 正文

世界杯申办藏多少秘密 换票猫腻黑金交易遍地

2010年12月03日04:04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无所不能的世界媒体,四通八达的网络资讯,让世界杯申办过程中的种种黑幕、丑闻都一一曝光,可算是一本厚厚的足坛官场现形记。

投票“明码标价”

商场货品标价售卖,菜市场上讨价还价,司空见惯,可谁能想到牵动一个国家方方面面命运的世界杯申办投票权,也能以索要与供给的方式完成交易,而且还是明码标价?

被英伦媒体“钓了鱼”的鲁菲南,就大倒世界杯申办的生意经,称自己拥有一份国际足联部分执委们的受贿清单,只要提供执委们满意的现金条件,就能购买到投票权。他还例举了其中一人,“开价是50万美金”,甚至透露个别执委爱美不爱金,“给他们找几个妞玩玩,就不用开销太大了。”

高官倒卖世界杯举办权选票被曝光后,西班牙、葡萄牙与卡塔尔都被调查涉嫌行贿。如果真是如此,三国的公关显然很成功——从最后得票情况看,卡塔尔在2022年世界杯申办中胜出,西葡方面也在2018年世界杯申办中获得7票,仅次于俄罗斯

互相攻讦

贬低竞争对手,就等于抬高自己地位身份,口水横飞的戏码可不仅限于交手双方的主帅,申办对手之间更少不了。

英格兰俄罗斯方方面面的骂战,几乎在过去两月成了两国媒体固定要辟出版面刊登的内容。俄罗斯申办委员会主席索罗金先挑起战火,公开质疑伦敦犯罪率高、种族歧视等问题,引来强烈反应,英格兰足协公开要求对方致歉,自然也是碰一鼻子灰。

集团换票

为了各自利益,而互相交换掌握在手中的选票,也是这次申办的独特风景线。怪也怪布拉特,发明两届大赛主办权一同公布,给了利益互不侵犯的两方以可乘之机。

擅长私密探听秘闻的英国媒体,又从前FIFA秘书长鲁菲南探听得猛料,西班牙葡萄牙“联合军”与卡塔尔方面达成默契,分别交换各自掌握的选票,在2018年和2022年两次申办中支持对方。据鲁菲南称,西班牙方面掌握4张选票动向,卡塔尔也有3战,意味着22名执委的1/3选票在投票前就确定了归属,优势巨大。最终得票结果看,西班牙葡萄牙两轮都不多不少获得7票……

殷勤招待

自从确认申办世界杯后,卡塔尔就连出大手笔,将巴西阿根廷英格兰等最具宣传效应的豪门球队请到多哈打热身赛,还重金邀请罗塞尔弗格森齐达内等西欧豪门方方面面的头面人物与巨星到场造势作秀,其中接受招待的,当然也少不了关乎投票权的国际足联官员与执委。公开的是招待旅游,私下的好处提供了多少更不用说了,谁让卡塔尔别的都缺,就是不缺钱呢,最终在与美国的4轮PK中全占上风。

黑金交易

会讨好国际足联执委,还要学会暗箱操作,澳大利亚这方面就差了点火候。今夏“袋鼠国”就后院起火,自家报纸爆料称该国的世界杯申办委员会秘密接待了两位FIFA执委会成员,不仅提供豪华旅游套餐,还向他们的妻子与家人送上珠宝礼物,以换取对方的支持以及方方面面的打点,这就是赤裸裸的贿赂了。尽管没有确凿证据证明澳大利亚方面贿选(否则也不会有候选投票的资格),但国际足联副主席兼大洋洲执行委员会主席特马里上月被解除职务,显然也是无风不起浪。偷鸡不成蚀把米,最后丑闻曝光投票也只拿到1票草草出局,“先期投资”可算血本无归。

(Cuchu)

相关微博:

刘建宏

刘建宏以球迷的身份,向俄罗斯表示表示祝贺。以足球记者的身份,向BBC表示敬意。以亚洲球迷的身份,向卡塔尔表示祝贺,以一个中国足球记者的身份,为我们感到遗憾。世界杯还要多久才能来到中国?我只能用后半生去等待。

2010-12-02 23:51:06
张玉强

张玉强卡塔尔都可以,中国为啥不行?如果早点参加2022世界杯申办,中国很可能上了,可惜啊。我怀疑这辈子是否还能看到中国举办世界杯?

2010-12-02 23:51:31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miroq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