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中国足球 > 正文

周文渊:国奥需放权老布 韦足协别做聪明傻瓜

2010年12月01日07:41体坛网周文渊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周报评论员周文渊述评 孙家军3球完败于韩国,创下中国队参加亚运30多年来最差战绩,此时最失意的不是代理主帅孙卫,而是半年前不顾圈内外一致反对,执意将这位除了有人脉就一无所有的山寨教练扶上马的韦记足协。迫于无奈,韦足协不得不加快为国奥聘请洋帅的工作进程,据悉,申花主帅布拉泽维奇正无限接近这一位子。

由于足协无能和昏聩,本届国奥队组建以来迭遭天灾人祸。6月刘春明下、孙卫上,12月又孙卫下某洋帅上,半年时间,本来就因人员不整、缺乏高质量比赛而困难重重的国奥队,又在最关键的主帅问题上折腾了两回,在亚运会上表现如此惨淡也就不难理解了。至于备战将于明年年中开打的奥运会预选赛,则又是起个大早赶了个晚集,因为即使是孙卫留任,一番推倒重来的大动作也是免不了的。这不是穷折腾又是什么?

事实上,这种灾难本来是可以避免的。5月,由于在引人注目的中超京沪大战中,申花3-2力克卫冕冠军,老布在中国足坛声誉鹤起,人人都在传说克罗地亚人排兵布阵和临场指挥如何高明,调教新人和激活老将又是如何神奇。加上彼时原上海男篮美籍主教练邓华德在入主国家队后给球队带来了新气象,因此坊间盛传足协也将效仿篮协,力邀老布出任国字号总顾问。

然而,中国足球的不变宿命是,那些国家干部高唱着“中国的事情还得由中国人来办”的煽情口号,对于洋(微博 博客)鬼子则心态纠结。每当本土教练创造了些许成绩就无限拔高,忙不迭地送上国字号三军总教头的权柄,甚至还要顾问女足,全然无视这10年来,能够给中国足球带来真正光荣和梦想的仅米、克劳琛二人。只是当土教练在必须赢的大赛上昏招迭出留下一地鸡毛时,才不得不请来外籍教练,却又是约法三章又是配备队委会地多方掣肘。

这不,老布呼声如此之高,新申花表现如此抢眼,韦记足协却既没有听到也没有看到。6月初,韦迪突然宣布解除刘春明职务,任命资质、能力和经验均一无所有的孙卫代理国奥主教练。也许韦迪的脑子真是被驴踢了,即使刘春明必须为热身赛1比6惨败给勒沃库森赎罪,或果真存在贪腐嫌疑,因此必须下课,那换谁也轮不到孙卫呀。设想一下,如果在6月初就请老布,给他三四个月时间,国奥队在亚运会上表现会如此糟糕吗?须知,老布接手申花还没那么长时间呢,却在杜威、郜林和吉祥兄弟等一批国字号主力纷纷出走,外援全部更换的情况下,带领新申花打出一片新天地,还顺手培养了冯仁亮、宋博轩吴曦等一批青年国脚。

所以,从战略运筹角度看,由于韦记足协的无能和折腾,本届国奥已陷入死局,明年预选赛很难有大作为,不管分组、赛程如何,也不管请哪个大牌教练来。选择布拉泽维奇当然是正确的,却是一个晚到的,也是苦涩的英明决策。即使布帅国奥,估计做得最好也就是输得体面些,就像其在中超联赛上输给伊万那样,毕竟他是人而不是神,也曾失意伊朗。

何况,这一英明决策还留有一个孔雀的屁股。据说足协在聘用老布时,将同时任命孙卫为中方教练组组长,名为学习实为监军。奉劝韦足协别再当聪明的傻瓜了。无论在人品上还是在能力上,沈祥福都远胜孙卫,但他当年辅佐米卢,既不曾学到点足球真谛,也没能让米家军远离种种负面新闻,孙卫自己作为多曼斯基助手的口碑亦不佳。与米卢相比,75岁的老布要刚直许多,恐怕哪个土教练都当不了他的助手,只会徒增内耗。今年申花能够有较大起色,在某种意义上可归结为朱骏放权,不论是技战术还是球员管理,都由老布说了算,即使老布连续重罚了陈永强、王洪亮和陈雷等主力;即使有一阵申花连战不胜。

韦迪自诩深谙领导艺术和管理之道,当不会不懂用人不疑、疑人不用的道理吧?

[责任编辑:nickel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