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台球 > 正文

希金斯本周将重返赛场 儿子:揪出说坏话的人

2010年11月10日08:31东方体育日报陈晶我要评论(0)
字号:T|T

六个月的禁赛期一晃而过,本周,约翰·希金斯就将重新回到斯诺克赛场,但是各种低俗小报关于他的讥讽挖苦却已经给他和他的家庭造成了难以愈合的伤口。

约翰·希金斯的父亲已经准备好了要征战在特尔福德举行的英国锦标赛,他叫自己的儿子提前去预订当地的酒店,想知道房间是什么样子的,并且最好有电梯可以用,因为他需要电梯。“他们会有电梯吗?应该会有的吧!”老希金斯自言自语道。

“当你的父亲苦苦地在和癌症作斗争,你会做什么?”这次交谈以这样的方式开始,希金斯接受了父亲已经不可能再陪他一起回到职业球桌边这个事实,所以他还不确定自己是不是就这样去结束六个月的“球监”。一周之后在布拉格举行的比赛希金斯几乎已经确定不会参加了,但是12月份在特尔福德举行的英国锦标赛他会去,因为去到那里就好像回到了很多年前,一个小男孩怀揣着巨大的梦想,和望子成龙的父亲一起出发的那个时候。

父亲说他很想再次和儿子一起旅行,一起去见证那些重要时刻,但很显然他的健康状况已经不允许他那样做了,哪怕他的愿望再强烈,也都不可能付诸于行动了。其实在心里,两个人都很清楚这一点,但谁也不愿意把那句话说出来,尤其在伟大又令人心碎的父爱面前。

约翰·希金斯静静地坐在博斯维尔一间酒店的角落里,谈起他的父亲、母亲、妻子、孩子、兄弟们以及朋友们——尤其是那些摧毁了他的人生的朋友们,这么多年来的故事有眼泪也有欢笑。他提起自己在准备这次来哈姆(德国西北部城市)参加欧洲巡回赛的时候,满怀着兴奋之情,但现在却“有一点忧心忡忡”,“随着比赛的日子临近,我有一种马上要去见牙医的感觉。当你已经作出了一个决定,但一旦临近的时候你又会想‘哦,不’。我现在有一点紧张,不知道其他球员会以什么样的态度来面对我,这也是我必须要面对的问题。”

但是苏格兰巫师知道,所有的苏格兰人会站在他背后支持他,不过他又不愿意把话说得那么满:“好吧,应该是大部分苏格兰人。”其实希金斯已经收到了不少球员的短信,恭喜他终于可以重返赛场,这让他很受鼓舞。“能在这种时候收到这样的短信让我觉得很感激。”希金斯说。

儿子说:爸爸,把那些说你坏话的人揪出来

希金斯不想让自己太去计较那件事情,不想那样的事情给自己徒增负担,不想赢下这站比赛,也不想赢布拉格那站,甚至不想赢明年在谢菲尔德举行的世锦赛,因为那样他就可以对那些企图伤害他的人比“V”的手势。“我只想尽最大可能地获得平静,和以前一样,我只想为了家人去赢得比赛,而不是为了那些愤怒或者压抑的情绪。”

“我想现在这种时候,我会对人们有过度的戒备心理。我知道很多人也许都想坐在我身边喝杯咖啡,然后问我到底做过了什么,我感到了一些心理障碍,就好像自己被关进了栅栏里。在此之前,我从来都没有过这种感受,我并不想改变什么,也不能永远对某些人和事怀恨在心,那样就不是我了。但如果这正是某些人想要看到的,那我只能说他们赢了,他们已经改变了我这个人,他们赢了。”

希金斯不是很愿意去回忆那些被人下套作为赌球证据的整个过程,因为“东窗事发”之后,他几乎没有勇气去面对自己的父母和家人。他甚至无法观看电视里转播的斯诺克比赛。希金斯家车库里有一张旧球桌,他的长子、9岁的皮尔斯喜欢时不时地呆在桌子边玩一会儿。“他要跟我比赛,但那时我连拿起球杆的勇气都没有,更别说和一个小孩打比赛了。”希金斯说,“支持我的人对我说,没事的约翰,这段时间你呆在球房好好练习就可以了,但我做不到,因为那样的练习完全没有目标。”

“在过去的那几个月里,我没有一天能睡个好觉,有些时候只能坐一整夜,睁着眼睛等天亮。我上网去看到底发生了什么,但看到的都是坏消息。丹尼斯(希金斯的妻子)是我的基石,我们两个年幼的孩子克劳迪娅和奥利弗还不明白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但是皮尔斯知道,因为他的学校里面都知道这件事。但那些只是孩子,他们又知道什么呢。皮尔斯有时候回到家的时候有点沮丧,我和丹尼斯便向他解释说,有一些人在报纸上说了爸爸的坏话,他说‘爸爸,把那些人揪出来,我会猛击他们的脸’。孩子就是这样可爱,他们常常会让你又想哭又想笑。”

6个月禁赛 75000英镑罚款

希金斯“太开心了”

6个月禁赛以及75000英镑罚款的审判结果让处于人生最低潮的希金斯感到“意外开心”。“当我听到宣判的时候,我简直太开心了,我从9岁开始打斯诺克,斯诺克是我一生唯一懂的东西,而我当时也清楚的明白,这个宣判很可能就此夺走我的这一切”。希金斯说,“站在审判席上时的我很麻木,只听到审判官说6个月,其他的什么都没有注意到,关于罚款75000英镑的事也是后来听到别人说时才回想起来的。我的意思是,斯诺克对于我来说就像是每天呼吸的空气,如果当时他(法官)说的是三年、四年或者五年,我就完了。”

然而最令希金斯内疚的还是他父亲的病。在他涉嫌赌球的新闻被曝光的第二天,老希金斯的癌症病情就开始恶化了。“那段时间看着他,我真的很难形容那种感觉,甚至是无法形容。我们都知道他的状况很不好,而且是一下子就很糟糕,原因当然是那条新闻。即使在做化疗,他的病情也已经反复了四五次了,但他仍然在努力熬过这一切,他的力量让人难以置信。”

其实在整件事情发生之前的几个月,希金斯的父亲就已经开始和癌症作斗争了,但一开始他瞒着儿子。“刚开始我什么都不知道,以为他只是像以前那样突然生了一次普通的病,因为那时候他还和以前一样保护着我,为我打理一切事务。”希金斯说,“人们都说‘他的父亲从来不让他去赚球桌之外的钱’,完全不像其他经纪人想着各种法子让自己的球员挣钱。我的父亲总是设法让那些应该远离我的人远离我,但我已经30多岁了,觉得自己已经成熟到可以应付任何事情,父亲的保护让我一度感到很不高兴。”

“法庭的裁决下来之后,我们把他从医院里接回家,那时候的他身体已经很虚弱了,但还是比之前几个月要好得多,已经可以吃下不少东西了。于是,他就开始跟我讨论一起去特尔福德的事情。我当然清楚地明白,他的身体状况完全不允许他再跟我一起旅行,但他不停地问我酒店的事情,甚至开始安排房间,他喜欢做这些。但是医生不是上帝,不是吗?他们无法帮他完成这些事情,只能给出一纸诊断。”

“有意思的是,回到家之后,你还能看到他和我母亲不停地拌嘴,虽然他的声音很虚弱,但他还有拌嘴的劲头。我母亲有时候会因为这事而不高兴,但我告诉她:‘这就是我的父亲,这是他最爱干的事情,你都和他结婚40多年了,还想着改变他吗?’这种时候,我母亲都会很快恢复心情说:‘你是对的’。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想看到原来那个他。”

希金斯不愿意透露为了给父亲治病他究竟花了多少钱,但他表示,钱对于他来说从来都不是最重要的,“就算花光了我所有的积蓄也没有关系,现在是我回报父母养育之恩的时候,再说我也从来不喜欢过超出我能力范围的奢靡生活。”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陈晶

(东方体育日报)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