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火箭战狼做最坏准备 姚明:规矩定死只能服从

2010年11月08日07:16篮球先锋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驻美记者郭海舟11月7日圣安东尼奥报道 “哟,大家都在啊?”距离比赛跳球还有一个半小时,姚明在专职训练师达雷尔·埃托的陪伴下,走到火箭队热身的半场,准备拉伸。见到所有来客场的中国记者都等在这里,他上来先打趣道:“你们在猜什么?要不要你们先打个赌啊?”直到此时,依然没有人知道姚明是否出战打马刺

“你都这样了,我们还有必要猜吗?”记者也开始半开玩笑地“回击”。

“哪样了?”“现在都几点了,您才出来,而且还只是拉伸运动?这不明摆着(不会打了)吗?”最终,姚明还是缺席了与马刺一战,没有姚明,火箭虽与马刺拼得刺刀见红,最终还是没能拿到新赛季首胜,经过加时赛121比124三分惜败。

五连败了,接下来怎么办?姚明的回答是:“做最坏打算,同时拼尽全力。”

输球不甘心>>就差一点点,就一点点

谁知一次看似合理的“保存实力”,却带来两个巨大的意想不到?

“布丁组合”竟然在同一场比赛受伤,原本想保留实力的火箭队连折两员大将,元气大伤,而在如此缺兵少将的情况下,火箭却与马刺拼到了加时,最终三分惜败,上赛季那种敢打敢拼的精神,悄然间又回来了。

作为看客,姚明内心的煎熬,可想而知。他不可能不想,如果今天有他在,哪怕加时赛打5分钟,胜利是不是就到手了。“很难说清楚此刻的感受,我感到自豪,又感到遗憾,没有拿下比赛,伤员又增加了……有点五味陈杂的感觉,”说着话,姚明仿佛都有些等不及想快点打森林狼了。

虽然没有上场,但从赛前热身到赛后接受采访,姚明都尽可能地和球队同进同出,仿佛以此作为“我也要帮忙”的决心:第三节还剩七分钟,史密斯和李连中两个三分,火箭追到90比91,只差一分,姚明都快从替补席跳到场内;第四节还剩2分46秒,伊斯梅尔·史密斯突破投篮将比分改写为108比105,姚明再次站起,反复挥拳,大吼。

“我会为球队做出一切我能做的,”上一场对黄蜂最后时刻被换下,姚明站着给队友们加油,对马刺的比赛中,一身黄色西服的姚明反复地站起来,坐下,跳起来叫好,再因为对方进球慢慢坐下,“教练肯定会做出他认为最好、最合适的决定。对此我完全理解,他面临的难度其实比我还大呢。”

而如今,姚明的使用问题还没有找到最佳方案,球队先发后场又同时受伤。下一场面对森林狼,原本以为是个“软柿子”,如今也不得不全力以赴,想赢球,就得拼对手。

“毫无疑问,我们今天晚上面对马刺,打得非常不错,”姚明赛后积极评价球队的表现,也反复强调,“但明天的背靠背,必须做好最坏的准备,无论是球队,还是我个人。必须往最坏里去想,经历了这么一场跌宕起伏的比赛,更应该让我们记住:时时刻刻准备好面对最坏的情况。”

赛后,不需要洗澡、整装的姚明本可先走,但他一直留在更衣室,一边慢慢吞咽着汉堡,一边耐心等待队友们洗澡、冰敷完毕。大家也有默契,都不着急走,看起来好像打算开个小型球队会议。

“谢恩(巴蒂尔),我能感觉到,就差一点点,就一点点,”姚明靠在椅子上,右手大拇指和食指比划着差之毫厘,“就差一两个篮板,以及一两个投篮,太可惜了!”姚明努着嘴,摇头。

“我明白,我们都能感觉得到,”巴蒂尔一边把脚从冰桶里抽出,一边认真地点头,“大家都拼了,连查克(海耶斯)都把身体横出去突破上篮了!”

“别提我的那个球了,好吗?”一旁穿衣服的海耶斯明显还没从沮丧中恢复,“就差那一个,就差那一个!”

“查克,你今天已经很棒了!你做得非常棒!”姚明立刻接话。

“你永远是我的首选!”巴蒂尔也说,“不要纠结,查克,下回继续攻!”说完他主动和海耶斯击拳鼓励,旁边的巴丁格一直没吱声,这时也拍打着海耶斯的后背,以示鼓励。

几位球员对话时,记者们就在身前,大伙也不管了,一直聊比赛细节,直到有记者问姚明:“有了这么一场带劲的比赛,明天你出战,会不会更有动力?”

面对这个问题,姚明沉默数秒,然后说:“那也不能想当然了,还是要往最难的准备,否则教训太多了。”

不打不甘心>>规矩定死只能服从

可以想象,当姚明再次踏上球场时,决不会像这个夜晚那么轻松。

因为到那时,火箭将在主场迎战森林狼,为了这场胜利,姚明已经无奈舍弃了马刺,舍弃了那些远道而来的中国球迷。

与马刺比赛前,火箭队的随队记者,《休斯敦纪事报》的费根踱着步子,从球场另一端绕着小圈走到姚明身后,不出声地张嘴问我们,“嘿,今天姚会不会……?”他一边说,一边手掌向上招呼着,脸上还有期待状的鬼脸。在得知姚明不打之后,费根使劲地挥手,愤懑地吁了口气。

姚明不打,中国记者沮丧,美国记者沮丧,几十个中国飞行员也沮丧———国内某民航送到美国培训的几十位飞行员在圣安东尼奥附近集训,他们今天是集体来看姚明的比赛。

“姚明!”“姚明加油!”他们远远地大声给姚明加油,当时球迷才刚刚入场,所以这个中国方阵的声音特别洪亮。正走向中场准备开始折返跑的姚明,转过身来,向他们招手。

“这群孩子不知道,他们一会儿会失望的,”旁边的老记者见此场景,不禁感叹。

对于休战,所有人都着急,但最着急的,肯定是姚明自己。

上一场输给黄蜂之后,姚明站在自己的更衣柜前好几分钟,光着膀子,手里攥着球衣,眼睛紧盯着屏幕上的比赛回放,嘴里念念有词。不少人和他搭话,他谁也不理,首席队医琼斯上去劝了好几句,姚明才坐下,琼斯又抱起姚明的脑袋揉了好几下,大个子才缓过点情绪。

“我很失望,但我知道教练为什么把我换下,这是为了球队好,”打黄蜂的最后三分钟,阿德尔曼用乔丹·希尔打中锋,姚明只能在替补席上看着自己的球队吞下四连败的苦果。

打马刺之前,虽然一见面就和记者开玩笑,但当热身开始后,他便满脸严肃,最后终于忍不住开口:“这规矩给我定死了,背靠背只能打一场,我还能怎么办?”

球队如此安排,除了马刺明显强于森林狼,球队必须非常谨慎地保护姚明;另外,第二场比赛是主场,既要保留实力,又要保证票房,姚明只能再一次忍耐,服从命令。

这样的无奈、不甘、遗憾,也都要发泄在森林狼的头上了。

先发希尔没让人失望

驻美记者郭海舟11月7日圣安东尼奥报道“对付邓肯这么厉害的家伙,我们的大个子群不够硬气啊,”火箭队对马刺的比赛前,火箭新闻官在餐厅里一边往嘴里送沙拉,一边评价,“但对乔丹·希尔这孩子来说,绝对是个好机会!他前两天还是完全没有上场时间的球员,今天却变成球队主力中锋啦!”

确实如此,正当人们不厌其烦地讨论米勒和“千呼万唤不出来”的丹皮尔,谁能成为姚明合格的备胎时,希尔却成了最终的答案。更何况这个“首发中锋”还做得很不错。虽然只得了7分,但他积极的防守让邓肯上半场表现大失水准,连续五次防守“石塔”成功的同时,还让后者很没面子地吃了两记火锅。

“季前赛除了打马刺的比赛,希尔都打得不好,”这是老记者费根对希尔的评价,巧合的是,因为姚明休战得来的机会,对手还是他“最擅长的”马刺。

从季前赛先发,到本场先发,希尔经历了低谷,却并没有放弃。无论自己是否上场,无论下一场出场时间是4分钟、26分钟还是28分钟,希尔都会是加练到最后的球员之一。罚球、勾手、内线脚步……教练让他练的,他绝对练到位,而且往往会加练。练完之后,希尔还会给自己开小灶,比如100个三分线前一米的中投,或者50个三分球———打马刺前一天的训练,希尔在训练中甚至连进了8个三分!

“通常情况下,球队不会扔着首轮八号新秀自生自灭的,希尔有身高有身体,基本技术也不差,还那么拼命,肯定有机会,”记者们纷纷看好希尔。而希尔自己则很坦诚:“我知道球队需要我做什么,篮板球、盖帽、活力、不停地跑……球队需要老球员,他们的经验我没有,但我也能提供一些年轻人的东西。”

积极的希尔,终于等来了机会。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