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综合体育 > 正文

新民晚报:中国女排只有虚心向学才找回根基

2010年11月05日08:12新民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没有托词,完败俄罗斯,中国队技不如人。

中国女排真实现状:面对俄罗斯、巴西、美国等强队,处于全面下风。面对实力稍弱的韩国队、土耳其队等球队,赢面也不大。

中俄之战,赛后的技术统计是:进攻成功率,中国队35%,俄罗斯55%;拦网,中国队3分,俄罗斯队10分;防反,中国队12分,俄罗斯队20分。俄罗斯队不仅技高一筹,还有着超强的网上实力。当中国女排在比赛中以10比20这样的大比分落后时,所有关于再度爆发的幻想,被撕成碎片。不是女排的姑娘们不努力,不拼搏,而是中国女排已没有实力同俄罗斯这样的强队抗衡了。高度、力量、速度明显逊色;发球、一传、扣球、拦网,更处于绝对劣势。

俞觉敏上任提出了中国女排要打攻势球。但中国女排的现有实力,让攻势球的规划,并不具备很强的可操作性。我们的队员基本功不够扎实。副攻队员技术单一,主攻队员手法也不够灵活。自由人的卡位、判断,也存有很大问题。一位移居美国的前中国女排主力副攻,在观看了中国女排的几场比赛后说,副攻队员进攻手段太单一,速度太慢。她甚至开玩笑地质疑,是不是教练只教一种进攻方式?

中国女排一贯的特点是快速、多变、全面。但是,目前的中国女排已经丢失了传统。 郎平 执教中国女排时,对副攻的要求就比较高。当时郎平的中国女排被美国队主教练称为“世界上最快的球队”。现在,中国队全面“滞缓”,三号位速度也在下降,这就是中国队的副攻一再被拦的最大原因。

中国女排曾经强大的根基,在于扎实的基本功。如何找回根本,找回特点,中国女排需要忘记以前的荣誉,耐心沉淀,虚心向学。 特派记者 李京红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