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孟晓琦:东部中锋只有人才 没有天才

2010年11月04日08:38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希伯特霍福德这样的年轻人眼里,德怀特·霍华德或许永远不是他们的榜样。

跟魔兽纯属同龄人没有太大关系。这三位H字头的年轻中锋,霍华德1985年出生,只比霍福德和希伯特大了一岁,加上霍华德永远遮拦不住的那股子顽童气息,倒让人觉得前两位还要比他沉稳持重些。可是请你相信,这丝毫不会影响霍福德和希伯特以仰视的姿态,去打量已经坐定“联盟第一中锋”宝座的魔兽。

他们不去追随魔兽,只因为他们看清了自己的道路。

不具备魔兽那样的天赐神赋,同样不具备魔兽无拘无束成长的土壤,这不仅是希伯特和霍福德所要面对的现实,还是整个东部一大批跟他们条件相仿的年轻人所要挑战的现实。希伯特和霍福德甚至都不是最抢眼的领跑者,上赛季就已获得肯定的布鲁克·洛佩斯和更早些的状元博格特才是,可他们在各自的球队中都无法享受到霍华德那样的绝对支配权,因为他们身边分别有着德文·哈里斯和詹宁斯。

东部是属于外线球员的球队,这个曾几何时俨然百分百成色的真理,现如今其实照旧是真理,当年的马格洛伊尔入选全明星很惹非议,上赛季的霍福德入选全明星时耳边也没那么清净,因为全明星等于就是一道红线,将一流中锋与二流中锋、甚至准一流中锋生生隔开的红线。眼前的一批东部年轻中锋,博格特和洛佩斯已称得上准一流中锋,其余一大批人马则都正在二流阵营中百舸争流,可无论如何,他们日日夜夜奋斗的,都是怎样配合自己的外线队友们,怎样让自己融入一支球队,而不是竭尽所能掌控一支球队。

这会让他们很容易不起眼,因为在人们的习惯思维里,好中锋总是来自于西部的,即便是以2004年奥尼尔出走迈阿密作为一个时间点,那之后西部也还有邓肯、姚明、加索尔接力擎起了西部中锋的大旗,他们身后还有拜纳姆和奥登这对属于未来的巨人。任何一个,都是被视作其所在球队战术核心来培养、来使用的,他们自然会让代表东部的霍华德显得势单力孤,却也容易让人们忽视东部的巨人们从未停止过努力,区别只在于,西部球队总是谋求发掘天才,东部球队大多则安于培养人才。

已经拿到千万年薪新约的诺阿和霍福德,可以说是东部球队刻意栽培的成果,他们的职业生涯基本已注定难达到“20+10”的高度,却又牢牢地成为球队的一块基石,今年夏天公牛试图换来安东尼未果,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不愿意拿诺阿当交易筹码,这等于就是一次最好的广告。试想,没有诺阿,罗斯就会失去一个最好的掩护伙伴,公牛队就会失去一个最具活力的篮板高手和盖帽高手,去哪儿找?

于是,尽管崛起于东部球队的这些新生代中锋,在各自球队里想当“老二”尚且需费一番力气,他们的实际价值却早沉淀在球队主帅和管理层的心里。首先能够干好在内线的力气活儿,抢篮板也好,顶防也好,额外能腾出手来跟外线队友形成呼应最好,甭管是打挡拆还是接球跳投,再额外如果还能靠自己的吸引防守能力、给外线队友拉出些空当就更好。眼下的希伯特,或许永远无法成为步行者的绝对核心,可是你信不信,球队大当家拉里·伯德照样会将宝压在他身上。

“大鸟”不会忘记,当年自己身边有一位战友是怎么战斗的。也高,也黑,罗伯特·帕里什。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