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孟晓琦:CBA抢大牌比NBA更疯狂 通货膨胀而已

2010年10月25日07:58篮球先锋报孟晓琦我要评论(0)
字号:T|T

第601期《篮球先锋报》摆上报摊的时间,距离新赛季NBA揭幕只剩48小时,距离新赛季CBA开战还有一个半月。

却从来没有哪一年,像今天这般令二者亲密无间。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是30支NBA球队挥刀裁员、敲定新赛季阵容的最后时限,又是16支CBA球队瞪大眼睛、准备哄抢“大牌”外援的开始。如此“无缝对接”的微妙中,失望者必有之,比如瞧着韦弗留在绿衫军的浙江广厦;欣喜者亦有之,比如引援动手慢了的辽宁盼盼;紧张者还有之,比如很想抢到迈克·哈里斯的浙江队。五味陈杂,还没算上已经颇有收获的山西、江苏,大腕马布里、里基·戴维斯们只差现身罢了。

大腕不是来玩的,哪怕CBA的场子对他们而言更接近玩票。刚被裁掉的生力军们也不是来抢饭碗的,因为他们骨子里要抢的只是钞票。我们总说NBA将迎来空前疯狂的一个赛季,这架势是CBA更要面对一个没有最疯狂、只有更疯狂的新赛季。惟一能够确定的是,我们搭台,人家唱戏。

再说什么透支俱乐部的投资热情好像已经不合时宜,这道理好比房价飞涨的时候,你再怎么说涨下去等于搭建空中楼阁都没人听一样,因为能够消化全民运动的只有时间。新疆广汇在不少人眼中或许是罪魁祸首,他们用传言中的140万美元搞掂昆西·杜比刺激了同行的神经,可搁在时下这么个中国人使劲儿印钞票、美国人更使劲儿印钞票的环境里,这种级别的砸钱已谈不上什么强刺激,新疆不这么明着砸,必定会有别的俱乐部暗着砸,最终还是一样的行情,通货膨胀而已。

当大家的投入再向2000万元级别迈进,好处必定有目共睹,马布里、戴维斯这种前NBA全明星级别的外援,对外可以提升CBA的国际影响力,或者说一点点地修正CBA在旁人眼中的形象,别觉得来CBA挣的骇人数据无法验证美国球员的真实水平。对内,初来乍到的戴维斯也好,有可能故地重游的哈里斯也好,只要他们对手球队中的国内球员想讨些经验,就一定能从他们身上讨到经验,这可不就是CBA聘请外援的初衷?

之所以更多人的还是宁愿接受“这些高水平外援的涌入好似洪水猛兽”,大概还在于CBA并没有完全做好容纳的准备,还又放开了外援的工资限制。其实早几年CBA实行外援选秀,等于是在这步棋上行了缓手,因为莫说是CBA联赛,就是誓与NBA分庭抗礼的欧洲高水平联赛,也等于将引进的美国外援当作鲶鱼。现实的差异只在于,运转成熟的欧洲球队们,找外援永远抱定“找对的不找贵的”,哪怕他们出的价钱已经赶上NBA,而如今的CBA球队们只当是刚刚解决了温饱问题,就要直奔LV专卖店里血拼。错了,是出血。

你没有办法决定别人的思想,你就没有办法改变别人的行动。我想说的是,请来这些NBA级别的外援固然是愿望美好,谁也无法保证他们不会像当初半路溜走的邦齐·韦尔斯一样,将自己与中国球员之间横出一道深壑,不见得是敌视,免不了有轻视,这方面再不言请回哈里斯的东莞新世纪,想必会有最深刻的体会。

或许篮管中心尚在腹议中的“第四节不允许双外援”之类新政,会是对今年这股引援台风的有效拦截工具,至少会比拦截房价的“国十条”有效。新政真的落地,所有眼下热血沸腾的球队,那时候必须把注意力放在怎么科学地使用外援之上,而不是彻底把比赛甩给他们。

对CBA仍然抱有希望的人们,新赛季不妨多看几眼第四节。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