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孟晓琦:别为热火杞人忧天 摔一跤正好定心神

2010年10月28日08:12篮球先锋报孟晓琦我要评论(0)
字号:T|T

既然90%的人都觉得,热火队输掉揭幕战是天经地义,任何针对他们的批评也就失去了大部分意义。

你拿一支季前赛总共才合练三分钟的球队,去PK一支合练已经三年有余的球队,你非要让周遭等于没有任何支援的热火“三巨头”,去挑战跟每一位上场队友心有灵犀的绿衫军“三巨头”,这不仅不现实,而且不公平。没别的道理,你我当下议论的篮球,不是三对三。

三对三都是需要配合的,五对五偏就还缺的是配合,这对于一支矢志冲击总冠军的球队来说,称不上是讽刺,至少是无奈的现实。换句话说,谁都知道三个月、甚至两个月后,你我眼前的热火队注定是以另外一种方式燃烧激情,眼下你却必须接受他们的丑陋,他们的单调,他们的一切。

比如这场揭幕战,詹姆斯打着打着,就让人觉得他是率领着换了套队服的骑士队,重复着一年前与凯尔特人的遭遇战。博什是巴雷乔,埃迪·豪斯安东尼·帕克,韦德还不如莫·威廉姆斯,问题是你闭着眼睛也能想来,詹姆斯根本不想让时光倒流,否则他冒着天下之大不韪、背叛克利夫兰投奔热火还有什么意义?

心结堆积在他的焦虑里,能解开心结的却不一定是他自己。这场看似遗憾的完败之最大的意义,在于绿衫军成为热火最好的镜子,热火“三巨头”势必希望能够跟绿军“三巨头”一样携手进退,可他们的个人能力以及急于找到默契的心情都无法成为黎合剂,真正能够将他们连接成一个有机体的,可以是他们的教练,还可以是他们的队友。

年轻的斯波尔斯特拉需要付出学费,这一点显然不会有任何疑义,而且即便是给足他这个赛季,想要赶上里弗斯的道行也绝无可能,除非他师父帕特·莱利出手助拳。更需要快马加鞭的,则是“三巨头”身边的每一位热火角色球员,至少在这场比赛里,能拿到及格分的恐怕就只一个海斯勒姆。让他们丢尽颜面的是,绿衫军那边即便兵来将挡地摘掉“三巨头”,还有全场贡献17次助攻的隆多

这个“涡轮增压器”,还有没伤着热火、至少唬住热火的奥尼尔。

其实都是老生常谈,每个人夏天起就在津津乐道热火“三巨头”身边的人需要怎样怎样,却决不意味着每个巨头只需要跟自己最熟悉的配角找到默契,比如詹姆斯跟大Z打挡拆、韦德跟海斯勒姆玩空切,那样下去热火队很容易生出两个小山头,再把博什夹在中间无所适从,尽管每个人在主观上,先已经把这种苗头死死掐住。

本来是替热火宽心的,说到这里却变成替他们担忧,自己都觉得有些杞人忧天。他们自己从未说过要拿多少胜,但这场典型之败并不会影响他们冲击60胜,至少这场球没能看出他们杀出在美国队时的那种默契。不是没有,没拿出来而已,这个联盟里能逼得他们腾不出手的,对手好像也不超过5个。

摔了一跤,正好定定心神。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