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孟晓琦:姚明从未走远

2010年10月28日08:40篮球先锋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坐了24分39秒板凳席的姚明,明显要比他上场的那23分21秒兴奋。

瞅着加索尔被吹犯规后赶紧捂嘴的怪状,他跟海耶斯乐得就像是进了动物园。看到巴丁格强行上篮还造成对手犯规,他直接站起身来连怒吼带鼓掌。寻常的替补球员,大概也都会这么找机会抢镜,但姚明的精气神儿里,没透出丝毫“24分钟限令”带来的沮丧,也没透出6次犯规离场的沉重,直至火箭最后一次进攻前,他的双眼里射出的还是一种信任,赋予队友的百分百信任。

这场正式意义上的回归处子战,最清晰最容易读出内容的信号,恐怕正是这样给人一种力量的眼神,而不是那差一点儿就“两双”的技术数据。虽然是打卫冕冠军,火箭此战轻松过百的数据终究有水分。虽然被6次犯规“吞噬”了21秒,姚明仍然在斯台普斯中心找回了自己。从这个意义上说,姚明离开火箭一年,姚明却从未走远。

他显然跟自己的最佳状态有距离,很多人甚至怀疑那是永恒的距离,可当他横亘在跟自己曾经棋逢对手的加索尔面前时,西班牙人也就跟自己的最佳表演有了距离。姚明在场,菲尔·杰克逊基本上就不敢换加索尔下去休息。姚明顶着,加索尔的大部分出手就都选择了跳投。火箭队在上半场轻轻松松地保持领跑态势,明里是小布和马丁的乱枪扫射建功,实际上却少不了姚明所制造的“变奏”之功,只用“配角”来形容他难免有些委屈。

姚明当下承担的直接进攻任务,或许只能跟他入这行的新赛季相比,那时候他的场均出手才9.8次。与之呼应的是,此时彼时的姚明,身边都有两个动若脱兔的外线队友,如今的“布丁组合”论名气甚至还及不上当年的弗老大、莫布利。细想,当年的姚明身上挂着无数怀疑,杀到赛季结束时已经自然引发了成片的呼声“传球给姚明”,如今的姚明纵然是再次从零开始,队友们瞅着他的目光也绝对不可同日而语。

这便是姚明杀回来的底气。对湖人之战,有声音认为对手迅速追分并且反超的那段时间,恰恰就是姚明在场上,而且所谓的效率数值,火箭首发五人里也只有他是负数。这很有趣,因为这场球火箭队把节奏带得飞快,卫冕冠军都不得不跟着小布马丁们飞奔,场上最显不合拍的一个应该就是姚明,你甚至由此可以推断,即使姚明没有“背靠背禁令”限制、第二战打勇士照样登场,他同样会在一定程度上成为凸显火箭缺陷的那一个。然而,再碰上那些有强力内线的球队呢?

无法回避,复出后的姚明某种意义上将是火箭的“特殊兵器”,火箭至少在新赛季前两个月里,决不会为了迁就他而降低哪怕一分一毫的速度。却不要忘记,就跟阿德尔曼从开始便对“24分钟限时令”心存抵触一样,只要你对姚明的状态恢复有信心,或者说阿德尔曼只要耐心等待姚明的状态恢复,潜移默化就是一种必然。可能是每场25分钟、26分钟,也可能是每场12分、13分。

他的脚已经没问题,他的脚步就不会停。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