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王一梅详解发球得分秘诀 称压力大时转化动力

2010年11月03日01:02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3日消息,2010年女排世锦赛继续进行,此前1胜2负的中国女排在和多米尼加的生死战中终于爆发,最终以3-0(25-12、25-21、25-14)轻取对手,一扫之前的阴霾。在赢得本场胜利后,中国队提前一轮晋级16强。赛后,重炮手王一梅表示今天发球能够建功主要是心态使然,压力大但要转化为动力。

今天的比赛,此前并未完全发威的主攻王一梅敢打敢拼,表现出了核心球员的作用,三局比赛斩获13分成为本队的“得分王”。在这13分中,王一梅进攻砍下10分,并拿到3个发球直接得分。在王一梅看来,除了进攻,发球就是她的另外一个杀手锏,通过此前的比赛不难看出,不管是对阵亚洲还是欧美强队,王一梅的发球屡次直接砸到对手的半场直接得分,不过王一梅的发球还欠缺稳定性,直接得分的同时也为失误付出了代价。

此役对阵多米尼加女排,中国女排在第二局和第三局利用王一梅的发球轮迅速涨分,奠定了比赛的胜局。更可贵的是王一梅今天的大力跳发几乎没有失误,赛后王一梅告诉记者,主要是心态比较好,心里比较冷静,没有背上“一定要发好”的包袱。

作为中国女排的进攻尖刀,王一梅的暴力扣球让人大声叫好,同时又极其能鼓舞士气,但是在全队缺乏信心和状态低迷的时候,王一梅还缺乏持续一锤定音的能力。主帅俞觉敏也坦言,队中缺少内斯里汉和金软景(金延璟)这样的明星球员。不过他对今天王一梅的表现还是赞赏有加,他说:“主攻位置上,王一梅得到了很大的锻炼,特别是在今天第二局的关键比分,王一梅的大力发球起到了转折点的作用。”

从个人进攻点来看,大梅除了四号位的定点强攻,后排攻和调整攻又有得分,对自己体力的调配也更加合理了。面对今天的生死大战,王一梅坦言压力很大,她说:“压力肯定很大,不过要通过自己的调整,把压力转化成动力。”已经锁定复赛参赛资格的中国女排完全应该放下包袱轻装上阵,王一梅说:“后面的比赛能像今天一样,放下压力和包袱,全力以赴。”

由于多米尼加队起伏较大,心理防线比较脆弱,因为中国女排在赛前的准备会上就提出拼发球的战术,而队员们在比赛中也很好地贯彻了这一点,薛明、周苏红和王一梅都有直接得分,不过王一梅以3个发球排在首位,赛后王一梅表示,“之前准备的就是要用发球来带动反击,感觉我今天发球心态方面比较冷静。对方的教练叫暂停破坏我的发球轮时也比较稳定,告诉自己不要失误。”每拿下跳发直接得分,王一梅开心得像个孩子,她说:“发球得分当然高兴了,省的打反击啊!”在王一梅看来,关键比赛中,直接发球得分不但能让自己的士气大涨,同时能极大地摧毁对方的信心。(秋心)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howard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