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王一梅空有力气使不出 亚洲第一主攻地位动摇

2010年10月31日21:00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北京时间10月31日,2010年世界女排锦标赛小组赛第三轮的争夺全面开战。中国女排在与老对手韩国队交锋中发挥欠佳以0-3完败遭遇第二场失利,小组赛三轮战罢1胜2负,前景不容乐观。此役王一梅(15分)和金延璟(24分)的“亚洲第一主攻”之争,王一梅表现“不错”, 金延璟则表现“完美”,中国重炮的亚洲第一主攻地位已经动摇。

中韩世锦赛对决之前,两队主攻手王一梅和金延璟的隔网PK也是一大焦点,韩国媒体普遍认为的金延璟能力强于中国的王一梅和日本的木村纱织,亲切称之为“亚洲第一主攻手”。韩国球迷甚至在网络上详细罗列金延璟强过王一梅的理由,认为王一梅技术粗糙,手法单调、移动缓慢、弹跳不佳,并且不会接一传,容易失误自杀……如果说仅仅是韩国人热捧金延璟说服力还不够充分的话,那么,央视排球著名解说洪刚的言论“金延璟技术全面,很像当年的郎平”就足以说明问题了。

俞觉敏倡导的“攻势排球”依赖重炮王一梅四号位轰开局面,而韩国队则是围绕金延璟贯彻球星战术,中韩两队胜负天平,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王一梅和金延璟谁更占上风。本场比赛王一梅独揽15分(扣球12分、发球3分),金延璟轰下24分(扣球20分、拦网3分、发球1分),王一梅的进攻命中率是50%,金延璟的进攻命中率是恐怖的62.5%。平心而论,大梅本场比赛表现不算差,怪只能怪金延璟起到了超一流球星所该起到的力挽狂澜作用。

王一梅是中国女排罕见的重炮手,对于化解球队强攻不强痼疾有着深远的战术意义,大梅在北京奥运会斩获120分,仅次于美国巨星汤姆-洛根(124分),成为奥运第二得分手;在扣球进攻环节,更是以107分力压古巴的鲁伊斯(100分)荣膺最佳扣球奖。王一梅四号位的强攻,大力跳发球,以及后排重扣都很有威力,她的个人突破能力毋庸置疑。然而,王一梅的缺点也很明显,大梅性格容易急躁,导致了“失误多、变化少”的顽疾。

论强攻的能力王一梅绝对是无人能比,但在进攻手法、身体均衡性上金延璟也有独到的地方,大梅和金延璟谁是亚洲第一主攻不能脱离比赛来看,今年两次中韩直接PK正好可以作为佐证。2010年亚洲杯中国女排虽然3比0横扫韩国,但金延璟斩获20分,让得到14分的王一梅黯然失色;此番世锦赛金延璟发扣拦全面爆发,甚至还保持了50%的一传到位率,其技术均衡性要胜过大梅一筹。

第三局比赛末段比分紧咬的生死时刻,中韩两队的角逐实际上就是王一梅和金延璟的领袖较量,王一梅三次通过重扣将比分追到19比20、20比21和23平。而金延璟作用更为突出,她先是通过内切三号位的快速挥臂进攻让韩国队23比21超出,23平后,又是她强攻帮助韩国队24比23拿到赛点,最后她拦死马蕴雯的背飞,使得韩国队3比0零封中国女排,一扣一拦尽显绝对巨星风范。

王一梅缺少队友的策应只能凭那膀子力气猛砸碰运气,而金延璟有意识的穿插跑动寻求与队友的配合,大梅空有力气使不出陷入尴尬的时候,金延璟却屡屡用关键得分带动韩国队创造奇迹。(苍穹之泪)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howard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