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王一梅并非全能战士 仅靠她一人女排难成大器

2010年10月31日20:25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2010年10月31日,2010年世界女子排球锦标赛在日本继续进行。中国女排爆冷不敌此前两连胜的韩国女排。发挥一般的王一梅,亟待融入战术体系,转型突破。

今天的比赛中,中国队所有方面的发挥均不佳。进攻上全队得到43分,比韩国队整整少了5分。拦网得到的8分也比对手少了3分。中国队的核心队员王一梅在这两项上的发挥也十分一般。进攻方面她得到12分,虽名列全队第一,但和对手的头号球员金延璟的20分相比差距较大。拦网上,王一梅更是意外地一分未得。整体发挥疲软的大梅,虽然在几次危险时刻力挽狂澜拿下强攻,让中国队紧跟对手脚步,但无奈无法延续这样的好发挥,失误过多,且在网口受到了巨大压力,进攻效果不佳。

王一梅属于状态起伏型的选手,由于技术特点和个人性格的原因,王一梅的发挥一直不太稳定。状态好、情绪高的时候能够达到世界顶尖主攻手的水准。势大力沉的扣球,无所畏惧的强攻完全无视对手的防守。这也让她被大家称为中国队多年难得一见的强实力优秀主攻。然而一旦在发挥上遇到了困难或者受到了阻碍,王一梅的状态便会一落千丈。强攻无法打死,总是被对手有效撑起或直接拦死。虽然能看出大梅依然打的很卖力,但是进攻效果总是差那么一些,令人惋惜。

客观来说,王一梅虽然身高力量都不错,但是由于体型较大,体重较重,一直有移动太慢的致命缺点。在当今女子排坛越来越强调跑动和战术的年代,这样仅仅用来强攻的重炮手不仅在队伍中的作用被削弱,而且渐渐脱离了女子排球发展的趋势。当然,现在仍不乏俄罗斯队加莫娃那样的超级强手,可以主要用强攻突破来得分。然而王一梅在能力上与加莫娃还是有差距的,仅超手强攻这一招,加莫娃便可轻松突破对手拦网,而防守方基本没有什么十分奏效的防守方法。另外,王一梅也有比较严重的体力问题,尤其是打满五局的比赛,由于体重太大,强攻消耗体力,往往到最后已经气喘吁吁,进攻质量无法保证。

今天的比赛中,王一梅在暂停时总是站在一边看队友讨论各种战术的运用,而自己则基本插不上话。可以看出,中国队就是将王一梅简单地摆在了重炮手的位置上,没有将她融进各种配合和战术当中,这就大大限制了她潜力的发挥。尤其是在状态不好的时候,大梅的强攻无法突破,如果这时还不融入战术配合当中发挥能力,那大梅基本就起不到核心得分手应有的作用。所以,在对王一梅的使用上,完全可以学习韩国队的金延璟,增加跑动和掩护、配合。虽然王一梅的移动较慢,跑动也会耗费体力,但是我们的进攻效率则会大大提升,效果会明显增强。如果王一梅能在这一点上有所突破,那么至少在进攻方面,她会迈入一个更高的层次,进一步提升自己的进攻实力。

防守方面,前排拦网今天她发挥的比较失常,以往的表现,王一梅的拦网还是不错的。然而世锦赛三场比赛,有两场中国队的拦网都出现了比较大的问题。网上高度不处劣势的我们,却有这样不佳的表现,一是说明我们队员的准备不够充分,对手则把我们吃得很透。二是队员的临场应变还不够灵活。暂停时薛明多次提醒大家拦网注意慢跳,但是仍然没有起到较好的效果。王一梅今后也应该在拦网和地面防守上夯实基本功。没有一传压力的她应该勤练苦练,打磨自己的进攻和防守技术,然后融入进一步战术体系中,方能为中国队独当一面。(莱蒙)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howard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