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独家新闻 > 正文

薛明拦网得分列世界第一 她撑起女排网上长城

2010年11月02日19:57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2日,2010年世界女排锦标赛在日本继续展开鏖战,在一场D组的小组赛里,世界排名第三的中国女排与世界排名第11的多米尼加女排对阵,最终中国队3比0(25比12、25比21、25比14)轻取对手,4战2胜2负,提前一轮确保小组前四名,从而小组出线晋级16强。此役,薛明拦网一口气拿下6分,她目前以19分在世锦赛拦网榜上排名第一,中多生死战女排奏凯,很大程度上就是得益于拦网得分环节14比5的完胜。

薛明在与加拿大队一役就在拦网过程里手指受伤,但她在随后中韩之战咬牙坚持替补登场,中国和多米尼加生死战更是出任首发。薛明通过良好的预判封杀多米尼加头号球星里维拉四号位重扣,拿下全场比赛第一分,为全场比赛打下基调——那就是中土之战内斯里汗狂砍26分,中韩一役金延璟独揽24分的一幕再也不会重演了!

薛明全场比赛拿下10分,其中扣球3分,拦网6分,发球1分,薛明铸就的网上长城让多米尼加攻手望而生畏,第一局短暂僵持后,正是薛明拦死努内兹的进攻,让女排中局10比7确立优势。第二局中国女排开场0比2落后,逆境下薛明近体快把球打向后排空当,为俞家军稳住阵脚,其后薛明的拦网让中国队中局11比9超出。多米尼加一度将比分迫近到21比22,关键时刻薛明的短平快和发球建功,让中国队24比21抢到局点。第三局薛明的三号位高点快球和拦网给予对手巨大威慑,同时帮助王一梅四号位强攻和马蕴雯二号位背飞扯出了更多空当。

薛明全场比赛14次拦网,6次得分,7次失误,1次破坏性拦网,平均每局两次拦网建功,效率排在全队第一。薛明9次扣球进攻,3次得分6次被防起没有出现失误;9次发球1次直接得分1次失误7次破攻,发扣拦各环节均可圈可点。特别是她的拦网,封住了多米尼加最引以为豪的二号位、四号位强攻,可谓功不可没。

在世锦赛最佳拦网排行榜里,目前薛明高居第一位,她在缺席了中国与加拿大一役后半部分比赛,中国与韩国前半部分比赛的情况下,仍能打出这么漂亮的数据实在难能可贵。薛明总共45次参与拦网,19次得分18次失误8次破坏性拦网,平均每局拦网拿下1.46分!以往薛明尽管凭借身高优势和良好的预判在拦网方面颇多建树,但也存在横向移动偏慢、手型保持不佳的瑕疵,而本届世锦赛薛明的拦网趋于改善,特别是与多米尼加的比赛堪称完美。

中国女排和多米尼加一役在进攻得分环节32比32平分秋色,重炮王一梅尽管在四号位狂轰滥炸,但依然没能让中国队在进攻端占到便宜。拦网环节成为整场比赛的胜负手,女排14次拦网得分,多米尼加则只有 5分,薛明撑起的网上长城成为俞家军制胜关键。在薛明领衔的拦防系统盯防下,多米尼加全场比赛竟没有一名球员得分过10,薛明的威慑力由此可见一斑。

陈忠和执教时期就曾一针见血的指出,中国女排要想与欧美列强抗衡,就必须能拦住她们高举高打的暴力强攻,否则打得再巧、再细腻也没用!俞家军的拦网显然还达不到黄金一代的水准,但薛明领衔的拦网体系回勇发无疑是个好的信号。(苍穹之泪)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choy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