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女排负韩国面临空前危机 三大球最后堡垒坍塌

2010年11月02日14:58半岛网-半岛都市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国女排出了点儿问题。不久前,人们还能这样轻描淡写地看待女排走马灯似的换帅。但是在北京时间10月31日这天,问题突然严重了。当天,中国女排在世锦赛小组赛中以0:3惨负韩国,这是八年来中国队首次负于对手。直到此时人们才意识到,不能随便拿女排开玩笑了——三大球中唯一的精神支柱也面临着坍塌的危险。女排的加速陨落已向女足看齐。

0:3,你伤害了我的骄傲

“你伤害了我的骄傲”。在三毛还未被忘记的日子,《撒哈拉的故事》中的这句话曾那样感人至深。很多年后的今天,当那些高个子的女孩在异国他乡遭遇惨败时,三毛的这句话突然找到了复活的理由。

此役,中国女排结束了整整八年不败韩国的纪录,对于中国女排来讲,这是一种侮辱。据说,败下阵来的女排姑娘十分不服,她们赛后一个个拒绝了采访。不过,只要稍稍关注一下比赛过程,你就会发现,这种不服多少显得有些矫情。比赛开始后中国队较早进入了状态,然而三局比赛中国队均是在领先的情况下被对手逆转,后半局面对韩国队的反攻中国队甚至完全束手无策,最后的失败,就像夜幕来临一样自然。

当年,蔡斌带队输给泰国队,国内舆论一片哗然,此役也成为蔡斌下课的导火索。而此番俞家军出征日本,女排先负弱旅土耳其,再负手下败将韩国队。如此种种,只能导向一种结论:女排已经没有骄傲的资本了。

精神,唯愿像周苏红不倒

对于31岁的周苏红来说,这场失败尤其显得不可接受。从黄金一代走过来的周苏红,已经习惯了胜利。赛后,周苏红流泪的样子让人心疼。这个跟排球打了20年交道的浙江姑娘太多时候都在向人们传达她坚强乐观的品质——无论是勇敢面对爱人汤淼的受伤,还是在队友纷纷离开的时候毅然选择复出。

不得不承认,当周苏红再次选择随队伍出征的时候,很多球迷在潜意识中将她幻化成了一种图腾:只要场上有老女排的一名成员,中国长城就不会被打开缺口。

“这两场都输在自己,我们的心态没有摆正,在场上缩手缩脚,自己的东西没发挥出来。”失利后,周苏红反反复复地总结着失利的缘由。

周苏红不需要道歉。在全队情绪低落的时候,正是她用行动和语言鼓励着那些比她小好多的女孩子:“大梅好球!”“小马打得好!”老将似乎要以此证明她说的那句话:“中国女排的精神不能倒,也没有倒过!”

换帅,炒完“蔡”又要煎“俞”

失败,换帅。人们认识到竞技体育中有着这样一条颠扑不破的规律,乃是拜足球所赐。在人们以前的认知中,中国女排永远没必要陷入这样一种无奈的发展轨迹。

负于8年来的手下败将,这一事件对于一名主帅的毁灭性打击,已经远胜过小组不能出线。而更为现实的是,这一场失利也可能最终将刚上任一个多月的俞觉敏拖下教练席,就像他任期短暂的前任蔡斌一样。

俞觉敏上任之初,排管中心就给他上了紧箍咒,要求他执教过程中必须集思广益,广泛听取各方面专家意见,当时就有质疑,因为专家一旦意见相左,教练到底该听谁的?在世锦赛现场我们已经看到了领队胡进在协助指挥比赛。

一个没有决定权的教练,输了一场不该输的球,排管中心物色一个新的主帅人选。这可能是中国女排将要经历的现实。不过,对于目前中国女排的现状来讲,换帅,能解决问题吗?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