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独家访谈 > 正文

热刺总管:中国球迷需十年孕育 巨星战略没用

2010年11月02日07:18南方都市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热刺总管:中国球迷需十年孕育 巨星战略没用

热刺总管侃侃而谈英超模式

琼斯面对来自媒体和学生球迷的提问,坦承热刺对亚洲市场有兴趣,但反黑风暴尚未结束的中国足球大环境,还是让这些体育营销专家采取了观望态度。

南都:对于足球俱乐部来说,体育营销最重要的是做什么?

琼斯:体育营销最主要是提高品牌价值,因为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用广告的方式,让品牌通过不同渠道得到宣传。对足球来说,就是为俱乐部创造一个好的平台,让他们能更好地推广自己的相关产品。

南都:过去三年,英超在中国的转播从免费形式转为收费形式,收视率也一路下滑。中国球迷习惯于免费英超,你如何看待这种情况?

琼斯:首先,英超必须保证自身的商业利益,尽可能卖出高价转播。我们一直希望进一步开拓中国市场,现在付费和收费的英超转播同时存在,这样既能满足商业需求也能满足大部分中国观众看球的热情,包括热刺在内的所有英超球队都能获益,这是最好的均衡。

南都:热刺怎样看待亚洲市场?认为其能带来巨大经济收益?

琼斯:热刺50%的球迷基础来自于亚洲,我们希望能扩大在亚洲与俱乐部有关的产品的销售,但目前并不急于取得收益,而是先建立与球迷的联系,了解他们的需求。去年热刺队就到中国踢了一次商业赛,未来一线队还会继续来亚洲,球迷也能有机会近距离接触到他们支持的球队。我希望下一步能帮助中国足球提高水平,培训出好的教练和球员,那样对于热刺的市场开发也有帮助。

南都:过去几年热刺的市场开发效果如何?与预想中的计划有无差距?

琼斯:过去三年热刺的成绩相当不错,在电视平台上露面的机会也越来越多。一代球迷的培养需要5-10年,因为未来数年将可以预见热刺的球迷数量将持续增长。

南都:欧冠对热刺来说就是一个更高的平台。

琼斯:对,这意味着热刺有了英超和欧冠两个展示自己的舞台。虽然热刺相对许多征战欧冠多年的球队经验不足,但现在我们也能与全球最好的俱乐部一同竞争,这也能给球队带来更多球迷。

南都:作为亚洲市场开发的后来者,怎样和曼联、利物浦竞争?

琼斯:曼联和利物浦拥有成功的历史,因而在亚洲的球迷也多。热刺是一支处于上升期的球队,球风受球迷喜爱,上赛季也击败利物浦获得联赛第四,争取球迷需要一段时期内持续的好表现。相信未来在亚洲穿热刺球衣的球迷会越来越多。

超级球星不重要,利物浦正垫底

南都:热刺的市场开发缺少冠军荣誉支持,这种情况如何改变?

琼斯:球队还在不断进步之中,我们拥有非常出色的教练,哈里·雷德克纳普。球员在欧冠联赛中表现也很出彩,贝尔、范德法特。只要保持这种势头,冠军是迟早要来到的。

南都:超级球星是市场开发的关键因素,热刺也缺乏重量级的球星。

琼斯:国际知名球星确实重要,但球员的买卖也很频繁,市场计划不能全部围绕一个球员建立,球队才是真正的球星。我们当然也会根据范德法特、贝尔、莫德里奇、列侬、迪福、罗比·基恩或帕夫柳琴科等出色的球星举办一些项目,选择很多。超级球星并非必需品,反例很多,比如利物浦拥有托雷斯和杰拉德,但他们现在英超是垫底三队之一。这证明有一队的球星更重要。

南都:伦敦拥有多支英超球队,热刺在经营方面与阿森纳、切尔西等俱乐部有何不同?

琼斯:英国的球队众多,吸引新球迷也要面对很多竞争。我们在营销中一直突出自己是“来自首都伦敦的俱乐部”,并举办许多社区活动,让年轻人有更多机会接触和了解热刺俱乐部;由于现在主场比赛每场都爆满,我们还将计划兴建一个新球场,这也是未来20年伦敦唯一一个计划中的新球场;在目标发展区,我们还建立球迷协会,举办交流活动或者教练活动。最好的市场宣传,当然就是球队要很出色,球迷喜欢总赢球的球队。

南都:对比曼城这样花大钱建造一支强大阵容的对手,热刺怎么应对?

琼斯:上赛季我们主客场双杀曼城,我们的球队已经足够强大。钱不总能买到成功,过去几个赛季我们也花了不少钱,而今已转为培养年轻球员,并兴建了全新的足球学院。买进高素质球员当然也需要,这两方面要结合起来。我认为曼城未来不会再花太多资金在球员转会上,他们的阵容已经足够鼎盛。找到性价比高的球员是更具挑战性的工作,比如范德法特就只花了800万英镑。

亚运营销本质在于发展体育

南都:能否对广州亚运会的营销提一些建议?

琼斯:大型运动会总会给城市留下许多财富。北京举办奥运会之后吸引了大量游客,热度一直在持续。运动会也能让年轻人更好地参与到体育运动中来,无论在北京、广州还是未来的伦敦,举办运动会的目的就是让人体会到体育运动带来的快乐。亚运会将留给广州许多优质场馆,将来会有很多举办各种比赛的机会。热刺去年到了北京和香港,也许不久的将来就能再来广州或者中国其他城市进行比赛。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