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正文

叶振南:张成龙初出茅庐夺两金 已备大将之风

2010年10月25日01:23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24日晚,第42届世界体操锦标赛在荷兰的鹿特丹进入最后一个比赛日。张成龙和冯喆出战单杠比赛,最终张成龙以16.166分夺得冠军。中央电视台著名解说员陈滢和中国体操队的领队叶振南对本场比赛进行了评述。对于张成龙的表现,叶振南赞不绝口:称赞这位初出茅庐的小将有大将之风。

单杠决赛是本届世锦赛单项决赛的最后一项比赛,同时也是所有男子项目中最惊险的一项。冯喆将在第三个出场,来自山东的小伙子张成龙将在最后一个出场。叶振南预言,本次单杠决赛运动员的起评分有可能会根据场上情况进行变化,而且考虑能在决赛中增加筹码,估计每位运动员都会增加难度,包括冯喆和张成龙。

果然,除了第一个匆忙上场影响发挥从而掉下器械的日本选手植松鋐治,以及追求稳定的冯喆,从第二个出场的荷兰选手佐德兰德开始,之后的每一位选手都增加了难度。这使得正常比赛扣人心弦精彩异常,Ahoy体育馆的气氛沸腾到了顶点。拥有天时地利人和的佐德兰德更是得到了16.033的高分,在张成龙还没有出场的情况下一直居于第一位。

第三个出场的冯喆考虑到稳定没有增加难度,依然维持他资格赛中的6.6的D分。叶振南评论道,冯喆杠上位置到位,空中姿态优美,并腿很紧,这是中国队独有规范的质量完成。只是在下法上向前一小跳,最终冯喆得到了15.166分。

张成龙最后一个出场。在他出场前两位美国选手和两位德国选手都很出色地完成了成套动作,但没有任何一位选手超过佐德兰德,整个体育馆的空气都要凝滞了。叶振南解说道,现在所有的压力都转给了张成龙,希望这位在团体决赛中立下汗马功劳的年轻小将能顶住压力,完成好自己的比赛。其实张成龙夺不夺得金牌已经不重要了,能在这样的情况下发挥自己得到锻炼才是最重要的。

叶振南同时解释到,资格赛中张成龙的成套动作难度为7.3,不过他的难度可以加到7.5。前面的选手都完成的很好,这个时侯陈雄如何布置张成龙的这套动作就显得尤为重要。

叶振南解说道,张成龙与欧美选手和日本选手的难度编排都不同,他更擅长扭臂转体接腾跃的连接动作。虽然没有令人炫目到眼花缭乱的高难度空翻动作,但是他的三个连接加分却超越了空翻动作,难度D分达到了7.5。而且张成龙的完成情况也很出色,动作质量很规范,只是在下法上没能站住。如果站住,他将更有希望挑战佐德兰德力拼冠军。

等待分数的过程非常艰难,是荷兰选手家门口夺冠,还是张成龙力压佐德兰德,所有人都屏息以待。大屏幕还没有显示最终的分数,然而解说嘉宾叶振南已经抑制不住惊呼。最终,大屏幕显示张成龙高出佐德兰德0.133分夺冠。

对小将张成龙关键时刻顶住压力力夺冠军叶振南不惜溢美之词,称其难度大动作规格质量高助其夺冠。不过叶振南也指出我国运动员应该像欧美和日本运动员学习高难度的跃杠动作,称佐德兰德表现也相当出色,惊心动魄的飞行动作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只是输在难度。

在颁奖仪式上,叶振南再次祝贺张成龙,称初出茅庐便获得团体和单杠两枚金牌十分不易,希望他能再接再厉创造更好的成绩。(寒桢)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