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腾讯网球 > 中国军团 > 正文

六次一轮游毁李娜总决赛希望 突破只能待来年

2010年10月21日10:33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21日,2010赛季,李娜距离年度总决赛曾是那么的接近,但是她却最终与正选赛擦肩而过。娜姐曾不止一次的表达自己对多哈总决赛的向往,但最终也只是倒在命运的关口。“一朝天子一朝臣”,今年六次“一轮游”,错失机遇,又怪得了谁呢?

毫无疑问,2010赛季对李娜来讲堪称辉煌。年初澳网公开赛上她连克沃兹尼亚奇、大威闯入四强,从而成为第一个单打世界排名跻身top10的中国选手。虽然之后几个月排名略有下跌,但是凭借六月份的伯明翰公开赛决赛2-0胜莎拉波娃,李娜不仅斩获职业第三座WTA单打头衔,还成功打破了长达近30个月的冠军荒,世界排名更是重返前十行列。温网赛场,李娜也交出了强势答卷:跻身八强。在之后展开的北美赛季中,李娜又凭借20个积分的微弱优势挤掉拉德万斯卡,排名上升到第9位,再次创造了金花的最佳排名。再加上小威受困脚伤,李娜也史无前例的得以以8号种子的身份开始2010美网之旅。

那时很多球迷都认为李娜将为自己年终总决赛继续“破冰之旅”,但很可惜却事与愿违。美网首轮,李娜就1-2不敌世界排名第59位的乌克兰选手K-邦达连科。值得一提的是,09年美网李娜是取得了八强战绩,而今年只是“一轮游”,前后积分缩水495分,“踌躇满志”的李娜也只能接受排名掉出top10的现实,之后李娜又因为胃部不适缺席了泛太平洋赛……多哈美梦和“中国一姐”似乎也是渐行渐远。

但就在此刻,事情貌似又有峰回路转的势头。在家门口的中网,大威宣布提前结束2010赛季,这也意味着总决赛上的“世界八强”席位空出一位,再加上小威的脚伤也是不确定因素、极有可能和姐姐一样无法出战多哈,所以中网打进四强的李娜又重燃进军多哈希望(大小威退赛后,沃兹尼亚奇、兹沃娜列娃、克里斯特尔斯、斯齐亚沃尼、斯托瑟、扬科维奇与德门蒂耶娃,这七位球员锁定总决赛席位,最后一张多哈门票将在李娜和阿扎伦卡之间产生)。

莫斯科公开赛作为多哈总决赛前的最后一站比赛也成了李娜和竞争对手阿扎伦卡上演最后决战的战场。当时在冠军积分上,李娜仅仅领先对方5个积分。当时阿扎伦卡是赛会2号种子,李娜是申请外卡参赛。结果天意弄人,李娜首轮就败下阵来,而首轮轮空的阿扎伦卡则在第二轮比赛中获得了胜利,这样的话阿扎伦卡就以微弱的积分优势“挤”掉李娜搭上了开往多哈的末班车。

因微弱优势梦碎多哈,回想李娜在印第安韦尔斯、迈阿密这两站顶级赛事“一轮游”就更显得悲戚。这两站赛事中,李娜分别是以赛会7号种子、8号种子身份出战,她也得以享受首轮轮空的优待,但是她在两站比赛的第二轮都是决赛盘抢七败给世界排名五十名开外的巴尔塔查和巴辛斯基。两站比赛加起来,李娜只拿到可怜的10个冠军积分。反观阿扎伦卡,在印第安韦尔斯和迈阿密,也是两次首轮轮空,不过人家在印第安韦尔斯是打进第三轮、在迈阿密更是跻身16强,结果两次分别收获了80个、140个冠军积分。李娜这两站比赛就比对方少了210个积分。另外美网,阿扎伦卡虽然止步第二轮,不过100个积分也远胜李娜。三站比赛累积,李娜就比对方少了305个积分。

所以说,如果不是整个赛季的六次“一轮游”,不是在印第安韦尔斯、迈阿密、美网这么关键的比赛掉链子,恐怕李娜此时早已登上去多哈的火箭,根本犯不着在莫斯科折腾的那么纠结了。

另外再看看今年年终总决赛的参赛名单:沃兹尼亚奇、兹沃娜列娃、小克、斯托瑟、斯齐亚沃尼、扬科维奇、德门蒂耶娃、阿扎伦卡,这份名单上既没有令人闻风丧胆的“黑珍珠”威廉姆斯姐妹俩,也没有气场惊人的莎拉波娃,同样也没有近来状态上扬的前NO.1伊万诺维奇,可以说无论是参赛者中的谁,李娜都有机会与之一教高下。如此看来,今年错失总决赛正赛选手机会,真是李娜职业生涯中的一大损失。(CC)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