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欧冠联赛 > 正文

百场安帅造切尔西欧冠50胜 珠联璧合只需1年

2010年10月20日03:56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百场安帅造切尔西欧冠50胜 珠联璧合只需1年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20日凌晨,切尔西在莫斯科日尼基球场的夜色中2-0战胜斯巴达队,不仅在小组头名之争中占得先机,更具有历史意义的是藉此完胜取得了球队历史上第50场欧冠胜利。更为巧合的是,蓝军主帅安切洛蒂也以一场胜利迎来了自己第100场欧冠比赛。

切尔西的首场欧冠比赛来自1999-2000赛季的欧冠资格赛,前一赛季蓝军在维亚利的率领下取得联赛第三,历史上首次获得参加欧冠的资格。首战即取得开门红,多少要归功于弱旅上门送分。1999年8月10日,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切尔西在斯坦福桥3-0战胜来自拉脱维亚的里加队,取得了队史欧冠的首场胜利,尼日利亚左后卫巴巴亚罗为蓝军攻入欧冠首球,次回合他们0-0战平对手,进而历史上首次进军欧冠正赛。

蓝军的第一场欧冠正赛对手便是强敌AC米兰。当时效力于球队的乌拉圭球星波耶特难掩激动之情:“你在整个职业生涯中都坚信自己够资格和豪门比上一场,有机会将米兰带到斯坦福桥来对于球员和球迷来说都是一种巨大的喜悦。”这支欧冠新军最终0-0战平强大的红黑军团。接下来他们吃到了欧冠第一场败仗:客场1-2不敌柏林赫塔。不过他们的欧冠正赛首胜也很快便来到,第三轮他们主场1-0力克加拉塔萨雷,佩德雷斯库打入名标青史的1球。而到了伊斯坦布尔的魔鬼客场他们更是取得了队史最大欧冠胜利:5-0,挪威前锋弗洛梅开二度——在这个赛季他共为切尔西在欧冠赛场打入8球,这一纪录至今无人能破。也是在这一赛季,切尔西赢得了第一场强强对话的胜利,而对手正是此后与其恩怨纠葛不断的巴塞罗那。在斯坦福桥他们3-1战胜对手,佐拉与弗洛为球队建功,不过作客诺坎普却被对方回敬了一个1-5,这也是蓝军欧冠史上的最大惨败。

上世纪90年代之前,切尔西从未有机会参加欧冠比赛。不过其实早在1954-1955赛季蓝军首夺英格兰顶级联赛冠军之时,正值欧洲冠军杯创立之际,欧足联执委会也曾邀请英格兰联赛冠军参加首届欧冠,但由于英足总拒不承认当时尚命名为欧洲杯的欧冠,不准切尔西参赛,蓝军就这么坐视扬名欧洲的良机擦肩而过。可当时谁也不曾想到,蓝军第一次真正踏足欧冠赛场竟要等到近半个世纪后!在这漫长的等待岁月中,他们只能艳羡利物浦与曼联在欧冠掀起惊涛骇浪。

世纪之交切尔西第一次登陆欧冠虽然给人以惊喜,但更多的只是昙花一现,因为此后三个赛季蓝军都混迹于联盟杯。直至2003年阿布收购切尔西,这支伦敦球队的命运才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欧冠赛场翻云覆雨正是这种变化最为集中的体现。此后的7个赛季里,切尔西从未缺席欧冠,也从未小组赛即遭淘汰,更是5次以小组第一的身份杀入淘汰赛,4次跻身欧冠四强。

切尔西欧冠11年的巅峰时刻无疑是2007-2008赛季的欧冠决赛,决赛场地正是举行本场比赛的卢日尼基球场。遗憾的是穆里尼奥率领的切尔西点球落败,错失首座欧冠奖杯。穆式蓝军历史使命终结,也被认为是阿布拿下切尔西后蓝军历史上的又一个转折点。此后直至安切洛蒂来到切尔西,蓝军才重振雄风。

阿布和穆里尼奥为切尔西带来了一位球队欧冠第一射手——德罗巴,他共为蓝军攻入24粒欧冠入球,可遗憾的是本赛季魔兽在欧冠尚未有进球。出场最多的是“铁人”队副兰帕德,80场。巧合的是这两员大将均无缘本场比赛,不过安切洛蒂的妙手回春还是让蓝军在寒冷的莫斯科冬夜取得了第50场欧冠的胜利。

蓝军的50场欧冠胜利在经历了100场欧冠洗礼的安切洛蒂手中获得,似乎是命中注定。众多主力受伤,放在穆里尼奥时代也许这会是一场防守反击的教科书战役,其结果也许是一场闷平后的胜利大逃亡。然而安切洛蒂早已证明“进攻才是王道”才是其执教理念的真髓。替补席上坐满90后小将的蓝军全场占据主动,攻势如潮,只进2粒进球实在是天不作美。从89场走到100场,安切洛蒂职业生涯最重要的时刻就这样以一场完胜完成在切尔西。仅仅1年多的时间,安帅不仅以其出色的执教能力以及谦逊的品格赢得了蓝军球迷的喜爱,更将本来铁血的蓝军揉入了柔美的品格,如今刚柔并济的安切洛蒂与切尔西可谓越来越珠联璧合了。

50胜在欧洲传统豪门当中不值一提,皇马的186胜和AC米兰114胜看似有些遥不可及,不过伦敦德比对手阿森纳的69胜则是看得见的目标,上赛季将蓝军淘汰出局的卫冕冠军国际米兰也不过取得了75胜,这些都将激励切尔西在今后的欧冠征程之中更加奋进。毕竟对于55年的欧冠历史来说,11岁的欧冠版蓝军还太过年轻。在安切洛蒂的带领下,他们可以更快的向下一个纪录发起冲击,相信这一天的到来不会让蓝军球迷再等又一个11年。

附:切尔西历年欧冠战绩

1999-2000赛季 9胜3平4负 八强

2000-2003赛季 参加联盟杯

2003-2004赛季 6胜4平2负 四强

2004-2005赛季 7胜2平3负 四强

2005-2006赛季 3胜3平2负 十六强

2006-2007赛季 7胜3平2负 四强

2007-2008赛季 6胜5平2负 亚军

2008-2009赛季 5胜6平2负 四强

2009-2010赛季 4胜2平2负 十六强

2010-2011赛季 3胜 未结束

(念洲)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rvp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