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CBA > 正文

篮协也该学习NBA 制定技术手册有“法”可依

2010年10月16日21:42新民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华德昨公开检讨

同处理前几次打架事件如出一辙,中国篮协的处罚决定,人治大于法治,出了事情后临时再定,引发不少疑问。

首问,为何没有球员禁赛?篮协指出,考虑到国际篮联很可能对球员进行禁赛处罚,中国篮协就不再做重复性处罚了。

追问,为何裁判要遭禁赛?篮协表示,裁判监管不力、判罚不当,不仅没有给出正确的技术犯规,更没有及时劝阻打架行为,因此,对裁判的处罚,参照的是国内联赛裁判执法规定。

如此解释,若国际篮联对球员也要罚款,这是否也算是重复性处罚呢?国际篮联就不用对裁判进行处罚吗?

不禁赛,那就停训吧。

请问,何谓停训,停几天?篮协诚恳地“征求”诸位记者的意见:“这正是一个我们想同在座各位探讨的话题,究竟停几天合适?”篮协最后自问自答:停到球员深刻认识到这次事件的恶劣性就结束,现在,大家的认识已经很深刻了。

停一天两天是停训,停一年两年也是停训,那么,是不是今天,被处罚的球员就能参加训练了呢?篮协没有给出正面回答,也给不出明确答复。

主动劝阻打架的领队张雄,领到的处罚同打架球员一样。篮协的解释是,他是领队,监管不力,就要处罚。可中国篮协又坦承,本次事件,篮协是首要责任人。既然如此,篮协领导为何不处罚自己?

这是中国男篮在10年内发生的第4次打架事件,处罚结果,只是比前几次多罚一些钱。对于这些年薪百万的国手,罚几万元,无异于隔靴搔痒。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国家队的纪律规定无据可依、多重标准。反倒是联赛规程,有相关责任条例可查。

进入国家队,是一件光荣的事情,可球员非但起不到表率作用,反而拥有更多特权,个个成了老油条。久而久之,队内形成这样一种风气——打架了,不就罚点钱嘛,毛毛雨,反正禁赛的只是裁判。

NBA,有年年更新的技术手册,记者能读,球迷能查,阿泰斯特打架,禁赛73场;阿里纳斯持枪,禁赛50场;裁判多纳吉赌球,蹲了班房……每一次判罚都有依据。

倘若中国篮协也有一本技术手册、有这样一些硬性规定:打架斗殴的球员,不得入选国家队;国家队成员打架,就被驱逐出队。那么,国家队中的不正之风,也就不会屡禁不止了。

2天的停训整顿、3天的处罚讨论,得出的结果,依旧漏洞百出。处罚避重就轻,长此以往,中国男篮“功夫球队”名声在外,今后再找热身赛的对手,一定很难。记者陶邢莹(本报北京今日电)

微信扫一扫,畅享中国篮球资讯——腾讯中国篮球公众号:中国篮球(tencent_cba)

微信扫一扫,畅享中国篮球资讯——腾讯中国篮球公众号:中国篮球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