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篮球 > 正文

贾志刚:中国男篮打了一场无所谓的架

2010年10月16日07:28羊城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贾”轻就熟

打架就是不对的,道理是这么说的。而且,打架就要受到处罚。我们现在说中国男篮和巴西队打的那一架,都是从这个角度说话的。

战争是不对的,我们说到战争的时候,也总是这样说。中国著名的兵法《司马法》中说“好战必亡”,但是随后又是一句“忘战必危”,还说“以战止战”。这样说来,战争又是必要的。

其实,我们可以拿美国作案例。这个全世界最强大的国家每隔一段时间就找机会发动一场局部战争,他们是读懂了《司马法》的,他们通过这样的方式让自己的国家始终保持战斗力。

回到打架的事情上,打架是不对的,但是,适当的打架并不一定就是坏事,NBA球队也打架呢。篮球比赛在本质上就是战争,血性是非常重要的。中国篮球在中国式教育下一贯缺乏血性。这是中国篮球进步的最大障碍之一。

软弱是中国体育的特点之一。譬如在比赛中被裁判黑了,我们过去的做法就是忍耐,并且安慰自己“我们要是比他们再强一点,裁判就黑不了我们了”。还好,近年来我们有了进步,也敢抗议了,也敢投诉了,也敢指着裁判的鼻子痛骂了。

偶尔打一架并不是坏事。俗话说:鬼也怕恶人。俗话还说:人善被人欺。偶尔当一次恶人,是有效果的。当然,如果总是打架,那就是另一回事了。

其实,打架也是考智慧的,像中国国奥男足在英格兰被打那一次,就真是愚蠢的打架。通常,比赛水平低的球队,打架的智商也比较低。

打架不要在客场打,那很容易吃亏;打架也尽量不要在正式比赛打,那很容易受罚;打架也不能无缘无故地打,那很容易被当成流氓。

打架当然不是一件好事,就如美国打伊拉克不是一件好事。但是,打架也并不像大家想的那么糟糕,就像美国打伊拉克其实也有很多好处一样。所以在中国男篮打了一场无所谓的架之后,打了就打了吧,巴西人都笑笑说“我爱中国”了,我们自己人何必要死追着不放吧?

关起门来说话,打架其实也是团队精神的锤炼,一支打架团结的球队,比赛起来也一定是拼命的。

·贾志刚·

相关专题:

篮协处罚必留后患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