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阿联变身功到自然成 内外因造就全新太空易

2010年10月11日08:50篮球先锋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沈杰报道 三场季前赛完毕,奇才最大的惊喜不是沃尔,不是阿里纳斯,也不是布拉奇,而是易建联。在替补出场,且每场平均只上23分钟的情况下,阿联场均可以得到6.7个篮板,全队第1,场均11.7分则在全队排第4。通过世锦赛,大伙都知道阿联变强了,但谁也没想到,他能在NBA继续强势表现。

“我之前就觉得他能打得很好,”奇才主帅弗利普·桑德斯说,“但他的表现比我想得还要好。”超出想象,这恐怕是所有人对阿联季前赛表现的评价。虽然加盟了新球队,迎来了新队友,可阿联却马上进入了角色,进攻果断、防守犀利。也就难怪三场比赛后,就传出了奇才正在考虑跟阿联续约的消息。

观念改变》从“下快攻”到“冲快攻”

特雷沃·布克刚抢到篮板,阿联低着头就沿着中路向前场飞奔。当沃尔在中场接到布克传球时,身高2米13的阿联已经一马当先,冲在了所有人的最前头。沃尔见势,马上将球吊到篮下。阿联跑得是如此之快,以至于接球后差点就已经落到篮筐后面,不过他稍加调整后,马上双手灌筐。球进同时遭遇对手犯规,2+1。艾尔·索顿冲到阿联面前,跟他撞胸庆祝。这一幕发生在季前赛第二场奇才对骑士的比赛中。五秒之内,两次传球,一个扣篮,没有运球,奇才这波进攻一气呵成。如今的阿联,看上去越来越敢在篮下做动作,他学会了“冲快攻”,而不仅仅只是“下快攻”。“冲快攻,”阿联笑着说,“就是这个说法。”这是刚刚过去的这个夏天里,阿联跟着大卫·索普特训时,新学会的。作为一名职业训练师,索普在特训阿联时,曾经问过他,下快攻时是不是跑就行了。阿联说是的,索普反驳说:“最好的球员都是用冲的。”他给阿联传递的信息很简单:要想成为一名特别的球员,你必须在每个技术环节上都全力以赴。在代表中国队参加世锦赛时,阿联就展现出了这种专注力,场均得到 20.2分。还有世锦赛最高的10.6个篮板。因为在世锦赛上跟腱受伤,刚来到奇才时,阿联并没有太好的表现。但是伤势恢复后,他就慢慢开始向球队展现自己,证明他不再是雄鹿和篮网时期的那个只会中投的大个子。他的防守更具侵略性,他的挡拆更严实。他会在篮下伺机扣篮,也能通过挡拆命中中投。这样的易建联让人眼前一亮。首战小牛,他就交出11分、10个篮板的两双数据,次战奇才,他又得到全队最高的16分。“他的技巧一直都在,只是之前不知道如何运用,我觉得现在他明白了,”索普在接受《华盛顿邮报》采访时说。今年夏天,阿联每周跟他训练六天。索普说,这期间,阿联没有缺席任何一次训练。在接受索普特训前,阿联认为只要做个能帮助队友拉开空当,并在外围投篮命中的大个子,他就能在联盟生存。“我觉得对他这样一个身高七尺(2米13),有臂长、协调性好,也足够敏捷的大个子来说,这是个巨大的错误,”索普说,上赛季阿联的三分球命中率为36.6%,“为此,我们让他重新认识自己,在此之前,投篮是他的安身之宝,而现在,这只是他武器库中的一项武器。”

环境提升》“有空位他们真的会传球”

今年二月,阿联的经纪人丹·费根联系到了索普,希望他能指导阿联特训。在此之前,索普曾教过诺阿、卢尔·邓、海斯勒姆、凯文·马丁等名将。第一次通话,索普就马上影响到了阿联。在电话中,索普告诉阿联他有能力一场比赛抢到 20个篮板。阿联觉得他是开玩笑,因为那个时候,阿联一场比赛最多就抢过12个篮板。不过通完电话后,第一场比赛,阿联就抢到了19个篮板,创造职业生涯新高,“这个夏天训练比较系统,”阿联在接受国内某网站电话专访时说,“跟我的训练师大卫学习比赛中的细节,比如赛前如何准备,赛场上的情况判断,如果突发情况或者关键时刻如何应变等等,应该说对我有了一个整体的提升。”阿联狂抢篮板的那场比赛对手正是华盛顿奇才。今年六月,奇才跟篮网在进行阿联交易的谈判时,奇才高层也还记得这场比赛。这是一笔划算的买卖,为了得到阿联,奇才只是付出了昆顿·罗斯。而且从这笔交易中,奇才还从篮网得到了300万美元的交易补偿金。这几乎等于免费得到了阿联(阿联本赛季的年薪为405万美元)一年的使用权。阿联现在打得充满信心,主要是因为上赛季他迫不及待地希望能有个全新的开始。上赛季在篮网,球队只赢了12场。范德维奇被逼接手帅位,最后却被踢出了管理层。“那是一个艰难的赛季,”阿联说。相比于篮网,奇才让阿联感觉舒服多了。今年七月开完阿联的欢迎会后,奇才篮球行政部汤米·谢珀德特意飞去佛罗里达,跟着阿联呆了一天,看他接受索普特训。奇才的训练馆就在唐人街,这也让阿联感到很亲切。“确实有些不一样了,”阿联说,“奇才整个气氛相当好,在场上训练、打球,大家总是互相鼓励,心情非常愉快。尤其在防守时,大家会彼此关照,这对我来说,也是帮助非常大的。”

更重要的是,现在阿联身边有一帮无私的队友,状元秀沃尔就是其中一个。“我感觉很舒服,”阿联说,“他们知道我是什么类型的球员。当我有空位的时候,他们真的会传给我。我们会通过传球去寻找最好的得分机会。现在,我有机会表现,是因为我们有个非常好的控卫,他会找到我。如果只要我在场上冲起来,他会把球传给我。”

在阿联看来,现在是融入球队的阶段,首先不要考虑自己的定位,而是要在场上充分贯彻教练意图。功到自然成,在训练上从来一丝不苟的阿联,也许正要迎来的就是他收获的一季。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