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篮球 > 正文

篮球先锋报:邓华德不会给阿联找替身

2010年10月11日07:32篮球先锋报李阳我要评论(0)
字号:T|T

11月份开始的广州亚运会上,不会出现易建联的身影,更不会有“联替身”。因为要参加NBA的比赛,易建联肯定不会出现在亚运会的赛场上。之前的土耳其世锦赛,阿联的表现有目共睹,现在,如何弥补易建联离队的损失,就成为当务之急。与巴西队两场热身赛,华德不断试验内线组合,虽说第二战93比99加时告负,中国队内线球员仍旧让人充满期待。

现状》内线轮番上阵大海选

和巴西队的头两场比赛,是邓华德和教练组检验内线球员的绝佳时机,不管是老将还是新人,轮番上阵,每个人都得到不少机会。邓华德解释说:“我认为是大家要齐心合力分担易建联的数据和贡献,你想想看,在世锦赛上他场均可以贡献20分和10个篮板。没有易建联我们全队应该以一个整体,去吸收和分担,每一个人都要做出更多的贡献。”

所以,和巴西队的这几场热身赛,就变成了邓华德对内线球员的一次海选。10月10日,和巴西队的第二场比赛,国家队的首发内线是董翰麟和唐正东。这是对他们俩的重点考察,因为和巴西队的第一场比赛中,两人都没有得到多少表现机会。两天前,中国队在河南济源首战巴西队,教练组排出的首发内线是王治郅和丁锦辉,两个人的表现也都不错。王治郅得到13分和4次助攻,丁锦辉得到11分。而且,邓华德在换人上也非常频繁,不停地走马换将。刚开始是王治郅和丁锦辉,接着是张兆旭和丁锦辉,然后是大郅和苏伟,再然后是苏伟和张兆旭。

短短40分钟的比赛,先后有7名内线球员上场打球,除了唐正东、董翰麟和李晓旭出场时间比较少,另外4人都得到了两位数以上的上场时间,其中,张兆旭的表现可圈可点,打了21分钟,得到14分和5个篮板。不仅如此,在球员的组合和搭配上面,邓华德也是花了不少心思,几乎使用了每一种组合,令现场的球迷大开眼界。以为当地体育局的工作人员感叹道:“外教还真是敢换人啊!”

邓华德不得不这么做,今年亚运会的难度可不小,没有姚明和易建联,伊朗和约旦等对手都在虎视眈眈。邓华德惟有把希望寄托在每一个人的身上,他说:“我们没有了易建联,对手也有强大的对手,比如伊朗。没有了易建联,每个人都会分担一些核心问题,责任和使命不应该承担在一个人身上。”

方向>>见招拆招可高可快

海选了这么两场比赛,邓华德心里有没有找到一个满意的答案?也许有一些好的苗头,但他并不想这么快就下结论。“今天晚上这场比赛,我让董瀚麟和大唐作为先发,让他们多打,这场的先发和上一场是不一样的,”邓华德说,“每个人都有公平的时间,这是我现在脑子里边最主要的想法,并不是找最好的配合和最适合的人。我希望把这个过程公平化,每个人都有机会。既然给了机会,谁能抓住,那这些人就是我最终能留下来的。”

主教练不说,从他的排兵布阵和球员表现来看,还是可以找出一些端倪。易建联在队里的时候,邓华德可以在内线放两个大个儿,大郅和阿联在世锦赛上的表现也证明了这点。如今阿联回到NBA,内线双高这种模式可能会发生一些改变。

第一场比赛,邓华德就做出了调整,让身高 2米 04的丁锦辉出任首发大前锋。这样一来,中国队的首发阵容就成了“一大四小”,王治郅坐镇篮下,丁锦辉、周鹏、孙悦和于澍龙四个小个儿守在外面,不论进攻还是防守,运转速度都提高了不少。在实战演练中,这套小个儿阵容也起到了不错的效果,王治郅穿针引线送出4次助攻,于澍龙和周鹏等人接连得分。中国队开局就打了对方一个9比3,第一节结束的时候,中国队已经领先了12分。

不过,这套阵容在面对身材更高大的球队时,可能会出现一些问题,毕竟,这支巴西队最高的球员也只有2米07。所以,在易建联离队的情况下,中国队的内线组合可能不会固定下来,而是采用更加灵活的方式,根据不同的对手,再进行针对性的调整。接下来需要做的就是,当球队在两种不同模式下切换时,能够表现得更加稳定。“总体上说,我对球员的表现还是满意的,”邓华德说,“只是我们还是不够稳定,有一些好的片段吗,也有一些不好的片段。”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