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家队 > 正文

拓东七年弹指一挥间 超白金仅余杜威披荆驰骋

2010年10月08日21:34腾讯体育赵云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这支队伍七年前从这里出征2-0胜叙利亚国奥,但悲情地消失在中国足球耻辱的长河中。今晚的中叙之战,七年前那支球队的战将,如今仅余杜威一人。

腾讯体育讯 公元765年,大败20万唐军的南诏王阁逻风,令其子风伽异在滇池边建城,取名为“拓东”。有着千年沧桑历史的这座城市如今叫昆明,但拓东在现代则成了足球名词。拓东体育场近十年默默记录着的,有一支神秘球队的兴衰。这支队伍曾被国内舆论称为超白金一代;这支队伍七年前从这里出征2-0胜叙利亚国奥,但悲情地消失在中国足球耻辱的长河中。今晚的中叙之战,七年前那支球队的战将,如今仅余杜威一人。

故地、故敌、故事......

这支队伍当年最闪亮的名字叫——中国国奥队,老百姓和媒体还曾亲切地称呼他们为沈家军。2003年,那是一个风华正茂的季节,刚刚在国青时代荣誉满身的这支球队,被舆论赞誉为超白金一代。2003年的9月10日,他们选择在昆明拓东体育场,开始自己的雅典奥运会预选赛之旅,而第一个对手恰好正是叙利亚国奥队。

当年沈家军的队长就是杜威;当年我们门前站着的是天使安琦;当年我们有最出色的边后卫孙祥;当年我们的阎嵩、王新欣、高明犀利无比;当年我们的前锋于涛常常摧城拔寨。光阴,是最大的杀手。当年那场比赛沈家军14名出场队员,如今还勉强能在中超混迹的,也早已屈指可数。而天使,早已经坠落红尘消散于绯闻。那个追风少年曲波,关键时候受伤,连那场祭旗性质的中叙之战都没赶上,愧对恩师。

第七次冲击奥运任务,当年的沈家军在拓东,几乎用钝刀杀鸡的方式战胜对手,引起大家广泛的担忧。当时的比赛第16分钟,杜威接孙祥主罚的角球,头球破门得分。第42分钟,杜威再次接孙祥主罚的角球头球破门梅开二度。杜威是那场球沈家军最大的救星,杜威是那支沈家军最核心的魂。

白金?白尽?白头?

杜威站在2010年10月8日晚的拓东绿茵场上,应该是感慨万千。白居易说:“试玉要烧三日满,辨材须待七年期。”七年下来,沈家军几乎被证明的确是一群废材。无缘德国世界杯、2007亚洲杯小组被淘汰、恨别南非之路......

当昔日的队友陆续离开,沈家军的旗帜杜威,依然还默默矗立在今夜雨意蒙蒙的拓东。如今的杜威用不着既要组织防守重任,又要冲锋陷阵了。在上半场的大部分时间里,杜威经常是在后面不动声色地断球、补防、给前面的队友分球。足球还要继续,足球还在杜威的脚下。赵鹏进球的时候,杜威的位置是比较靠后的。在这个队伍里,他虽然算不上年纪最大的,但却是国际大赛经验最丰富的。

被那个拉肚子的海归冯潇霆换下,杜威同样是悄无声息的。尽管耻辱和郁闷远大于得到的荣耀,那一抹绿色的草坪,依然是他杜威眷顾的。一座古城即将消失、一支当年蜚声海内的中国足坛劲旅,在这里写下苍凉。那一刻恰好也刚替补出场的曲波,最能读懂老战友杜威最后不经意的回眸。

今晚陪我们玩的,依然是老朋友叙利亚。比分早已不重要,高洪波所谓的为明年此事开启的巴西世界杯预选赛做热身,也未免太牵强。那个中途转身离开喧嚣着、争夺着皮球的球场的男子,他的背影里有无尽苦涩的雨水在滴,他的背影有那悠远而又或许并不遥远的故事在述说。或许,那就是中国足球2003-2010国字号命运的缩影;也许那也是,过去七年不少关注中国足球的拥趸的命运注脚......(赵云)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