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国际足球 > 正文

东方体育日报:穆里尼奥最大的敌人是西甲

2010年09月30日09:27东方体育日报谢勤德我要评论(0)
字号:T|T

穆里尼奥的最大敌人不是巴萨,而是西甲,就像他在2004-2005赛季欧冠联赛中率队击败巴萨后说的那样:“巴萨很强,但在英超未必能拿冠军,同理,切尔西到了西甲也很难称雄。”这不是什么客套话,而是实实在在的真理,巴萨的技术流打法到了英超,难保不会被粗暴的飞铲与野蛮的冲吊打得晕头转向,而切尔西到了西甲,大锤打在棉花上,有力发不出来,结果同样不会太好。

穆里尼奥很清楚自己的最大敌人是谁,赛季开始前他就很明确地指出自己不可能将皇马打造成切尔西第二或是国米第二:“每个联赛都有自己的风格,只有尊重它,才有可能赢得它。”但现在的问题是说易行难。新赛季开始后皇马的主打阵型是4231,实际上就是对上赛季国际米兰的复制,而且穆里尼奥还一度竭力要求引进麦孔与迭戈·米利托。而在本场对欧塞尔的比赛中,葡萄牙人改踢433,重新拾起了自己征服英超的法宝。

但这两条路走得都不顺畅。西甲与意甲不同,意大利人强调整体战术,强调球队层面的对抗,4231立足控制中场进而控制比赛,而在西甲,球队更强调整体技术,哪怕整体战术无力抗衡,还可以通过脚下技术进行弥补。C罗状态不佳,卡卡在养伤,厄齐尔与迪马利亚还没有融入球队,皇马缺少能够凭借一己之力打破均衡的球星,难免走得磕磕碰碰。

西甲与英超也不同,英格兰足球风格直接,大开大合,反击型433大有用武之地,而西甲追求短传渗透,将皮球控在脚下,除了巴萨这样的极个别球队之外,不会留给你太大的反击空间。C罗与伊瓜因空有速度,没有空间也是白搭,迪亚拉与赫迪拉能断球但出不了球,对进攻毫无帮助。

更为关键的一点是近几个赛季皇马推行西班牙化,本国球员比例大大增加,加上在西甲踢了多个赛季的伊瓜因、马塞洛等人,穆里尼奥想要让他们接受自己截然不同的足球思路太过困难,需要一定时间。不过也不必过于悲观,任何人想要适应一个全新的环境都需要时间,而且穆里尼奥也不是不知变通的顽固分子,在国际米兰,执教前几个月他执着于433,但发现此路不通后立即改打4231,执教切尔西,同样是经历了从442到433的转变,如果他只有一种思路只会一种打法,也不可能先后在三个联赛取得巨大成功,赢得一切可以赢得的荣誉。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