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经典语录 > 正文

姚明:一点点重新适应 我现在需要更多耐心

2010年09月29日08:38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周报记者王猛报道 姚明把装满汗水浸湿的训练衫的袋子往背上一甩,挺挺腰,感慨一句:“老咯,老咯,身子骨不如以前了。”接着转身离开了训练场。此时此刻,训练场上已经空荡荡的没什么人在,空气中弥散的汗水味道,是半个小时前结束的激烈对抗留下的唯一痕迹。

姚明:一点点重新适应 我现在需要耐心再耐心一点


  姚明耐心面对新赛季新挑战

  这是火箭训练营的第三天。三天高强度的训练和对抗,开始在每个人身上有所反应。布鲁克斯离开球场时,膝盖上缠着厚厚的冰袋,步子迈得缓慢。洛里因为在比赛中撞到了膝盖,缺席部分训练,也缠着冰袋在按摩床上坐了半天。巴蒂尔因为生病,缺席了全部训练。训练营刚开始时兴奋的笑容已经消失,训练的艰苦在膝盖、肩膀撞出的瘀青显现出来。

  姚明也是如此。连续三天的对抗,让他的身体反应更强烈。让他离开训练场时走得更慢,下楼梯时更加小心翼翼。训练之后,队医把一条硕大的黑色按摩袋套在了他的左腿上,远远看去,姚明的左腿仿佛穿着一条棉裤改的黑色连裤袜,鼓鼓囊囊,一黑到底。姚明开玩笑:“这袜子我可不是第一个穿的,米勒穿过,巴丁格刚刚脱下来,现在才轮到我,不信,不信你们可以闻闻,有他们的味儿。”这条按摩袋可以产生热空气挤压按摩,帮助姚明的左腿、左脚进行恢复。训练结束后,姚明一直是这打扮,坐在按摩床上,斜靠着墙,足足按摩了超过20分钟。因为训练时间限制,他是最早结束对抗比赛的,可因为按摩,他也是最后一个离开的。

  他得想办法让身体尽快完成恢复,为新一天的训练做好准备。明天,还有一个12分钟等着他。

  显然,12分钟是姚明连续参加对抗训练的时间限制。训练营的第一天,阿德尔曼把这12分钟分成两部分使用,过去的两次训练里,他决定让姚明连续在球场上打,阿德尔曼说:“我希望其他人能够适应和他一起比赛,也想让他能够找到连续比赛的感觉。我想过,把这十二分钟分成两块使用,留一些时间到训练的最后再使用,可我觉得对于姚来说,最好的方法还是连续打完12分钟,时间到了,就下场休息。这样他能充分找到感觉,我们也能看看,在这样的训练之后,他的身体反应如何。”

  限制多了,反而简单。至少对于姚明来说是这样。每天,他都会面对媒体,遭遇各式各样的问题:如何重新融入?怎么分配时间和体能?在这支球队里的角色是什么?火箭的进攻该如何运作,你还是进攻的发起点吗……给所有这些问题寻找答案,恐怕这才是姚明每天最艰难的时刻,其他时间里,他要做的就是热身,准备,训练,对抗,康复,一日又一日重复。网络时时更新,报纸日日上摊,球迷每时每刻都想知道他的近况有何变化。与此相比,姚明状况变化的节奏要缓慢得多,他说:“其实一句话就能说清楚现在我面临的问题,适应,重新开始,一点点重新适应。”

  重新适应是一条漫长的道路,这过程中的煎熬让人难以想象,姚明说:“好的时候,我会觉得自己还能打十年。感觉不好的时候,我可能会跟自己说,明天就退役吧。总是有很多起伏,我现在要做的就是耐心,再耐心一点。”

  “耐心”这词儿已经跟随了姚明很长时间。可此时此刻的耐心,远比几个月前更难。当你没法奔跑,走路需要拐杖支撑时,你没有选择只能耐心。现在姚明开始了对抗,享受到了进球的快乐,希望再干多点,进步再快点时,嘟的一声哨响,12分钟到了,他只能坐回场边休息。没品尝到美味和刚吃一点,面前的盘子就被端走,是截然不同的两种失望,后一种更让人煎熬。可姚明笑了笑,说:“我想在这一切开始之前,我已经做好了心理准备。我想到了会有各式各样的困难,所以现在还好。会有很多问题,我也习惯了看事情看困难的一面。慢慢来吧,现在只练了三天,和正式的比赛还差很多。我现在不会去想常规赛会怎样,才三天,我怎么去想82场比赛。”

  他背着那袋湿漉漉的衣服,挪出了训练馆,站在奥斯汀午后的阳光下,等待来接他的巴士车。奥斯汀的午后阳光,明媚地洒在身上,姚明舒服地眯上了眼睛。(体坛周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