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篮球 > 正文

东方体育日报:传统中锋未来的路在哪里

2010年09月29日08:51东方体育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曾几何时,中锋被视为五个位置中最重要的一名球员。包括在高薪排行榜上,中锋也普遍处于名列前茅的位置。尤其像奥尼尔姚明这类在攻守两端都具有震撼力的优秀中锋,更是会被各支球队视为绝对的“非卖品”。

但是在最近几年里,随着NBA越来越推崇快速移动的战术风格,移动速度较慢的传统中锋开始变得不再受宠。目前在中锋位置上,各支球队或是起用小斯、艾尔·杰弗森之类风格更接近大前锋的球员。或是安排钱德勒丹皮尔之类的纯粹蓝领,仅仅要求他们承担起防守这一块的任务。即便是目前被视为第一中锋的霍华德,其实也是一名明显表现出守强攻弱特点的内线球员。相比之下,依靠身高优势和背身单打来完成进攻的传统中锋,则在现有战术体系中越来越难找到自己的位置。

所以说,奥尼尔和姚明如今所处的尴尬地位,从表面上看似乎是因为年龄、伤病等因素,但如果进行深层次的分析,就会发现关键还是他们受到了战术风格变革浪潮的冲击,从而导致个人在球队中的地位大受影响。而且从刚刚结束的男篮世锦赛战况来看,即便在FI-BA的比赛中,中锋的统治地位相比以往也出现了明显下降。

在接下来的这个赛季中,假如奥尼尔无法打出超越那份底薪合同的水准,姚明也因为恢复情况不理想而在赛季结束后遭到火箭抛弃,那将意味着中锋地位的轰然倒塌,甚至有可能促使更多球队推出完全不设中锋的快速阵容。反过来说,要是奥尼尔、姚明能够顶住压力,取得超乎人们预期的出色表现,那么对于洛佩斯、拜纳姆这批新生代的传统中锋来说,总算还能在前进道路上看到一线曙光。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