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冠军读大学引争议 > 正文

济南时报:凭啥可以金牌换学历?

2010年09月28日16:34舜网-济南时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无奈就业需要学历做“敲门砖”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在中国体坛盛行多年的“学历热”不仅仅是运动员和高校一拍即合的结果,这与国家相关部门的政策支持密不可分。早在2002年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等部门便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退役运动员就业安置工作的意见》,提出“鼓励运动员进入高等院校学习并通过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就业”。《意见》中还专门指出“获得全国体育比赛前三名、亚洲体育比赛前六名、世界体育比赛前八名和获得球类集体项目运动健将、田径项目运动健将、武术项目武英级和其他项目国际级运动健将称号的运动员,可以免试进入各级各类高等院校学习”,此后又将保送范围扩大到了现役运动员。正因如此,2003年北京体育大学获得教育部批准,成为国内唯一可免试招收奥运会冠军和世界冠军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的高等院校,就此创建了独一无二的研究生冠军班。

“让运动员到大学里深造绝对是有百利而无一害的,但是由于中国运动员长期处于封闭的训练状态,所以不可能做到一边训练一边在大学里深造,所以变味的求学之路也就在所难免。”昨天,一位专业队教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颇为无奈地说道,“虽然大家都知道那一纸文凭说明不了什么,但如果没有还真不行。因为运动员在退役后如果想从事体育方面的行政工作就必须要有学历。像在体育局里竞聘部门主任、处长职务等都必须要求有本科以上的学历。说白了,没有这个‘敲门砖’,光顶个奥运冠军的光环在竞争中也难以服人。”

相关专题:

冠军读大学引争议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