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冠军读大学引争议 > 正文

济南时报:凭啥可以金牌换学历?

2010年09月28日16:34舜网-济南时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翻看现役运动员,特别是那些曾在奥运会、世界锦标赛和世界杯上拿过金牌的明星运动员的履历,几乎在学历一栏中都会写有“大学本科”、“硕士”的字样。早在两年前,由中国校友会网、《大学》杂志和21世纪人才报联合发布的《中国奥运冠军调查报告》显示,自 1984年至2008年,我国奥运冠军中本、专科以上学历者约占总数的81.95%,硕士以上学历约占28%。一时间,高学历似乎成了运动员在追求金牌之余,又一新的追求目标。

上月底,武汉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院在官网上公开发布声明,要求 307名未能按期完成学业的研究生退学,奥运会冠军杨威的名字赫然在列。尽管当事人随后对“清退说”给予了否认,但不可否认的是,用“金牌换学历”已成了中国体坛的一种现象。其实,最近几年随着“学历风”在运动员中越刮越猛,奥运冠军由于多种原因被高校劝退的事件也不时上演。

那么,究竟是谁一手制造了中国体坛这一“黑色幽默”?冠军被“劝退”是否意味着高校真的开始向“虚假学历”宣战,还是另有隐情?而在“金牌换学历”的背后又有着怎样的体制“短板”和就业压力?

>>>现象名校突然不再“送文凭”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奥运冠军、世锦赛冠军和世界杯冠军曾是很多高校争先恐后要接纳的对象,特别是奥运冠军受宠的程度简直无法让人想象。

一位已经退役的奥运冠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讲述过这样一段有关“学历”的往事,“在我拿到雅典奥运冠军之前,曾在家乡那边被一所普通大学破格录取,后来在我拿了冠军之后,北京、上海的多所高校纷纷向我抛来了橄榄枝,希望我能到他们的学校就读,而且给我开出了很优厚的条件。专业可以任选,老师所讲内容完全根据我的接受能力制定,可以说相当于‘一对一’授课……”

其实与这位奥运冠军经历相似的运动员并不占少数,“被大学”不仅让运动员的冠军光环上又添了一道“金边”,而且也让这些拥有奥运冠军的高校知名度大涨。所以这种看似“双赢”的局面在中国体育圈一度很盛行。但为什么最近两年却接连出现奥运冠军“被退”的一幕?从去年乒坛名将、世界冠军刘国正因未能在规定年限内修满学分并常年缺课被上海交大“拟作自动退学处理”,到上月底奥运会冠军杨威、高崚被武汉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院“清退”,这些高等学府似乎不约而同地开始向奥运冠军说“不”。

“只要是我们学校的学生,就必须遵守相关的规定,包括学籍管理方面的规定。我们不会因为学生身份的不同而区别对待。”武汉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院的这番冷若冰霜的解释与当年诸多名校争抢奥运冠军入校的火爆场面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相关专题:

冠军读大学引争议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