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郭焱一纪录超张怡宁 大器晚成伦敦奥运不是梦

2010年09月27日00:18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26日晚,老将郭焱(微博 博客)在女乒世界杯中问鼎,这也是她第二次在世界杯中封后,总共三次世界杯之旅中斩获两冠一亚,这个记录连张怡宁都不如。4个月前的莫斯科世乒赛决赛,郭焱拿到了中国队的唯一一分,本次又助中国女乒实现世界杯连续14次夺冠,28岁的郭焱用一系列优异表现证明了自己,若她持续保持目前的状态,有望在伦敦实现她长久以来渴望在奥运会展示自己的目标。

自2000年征战国际赛场以来,郭焱虽然很快在国家队稳住了脚,但表现始终不温不火,不仅无法突破王楠和张怡宁两位实力强悍的一姐,连比自己小5岁的郭跃(微博 博客)、李晓霞(微博)也后来居上,逐渐在主力位置上超越她,2004年雅典和2008年北京都未能挤进奥运名单。曾经,她毫不掩饰在家门口参加北京奥运会的理想,但愿望都没有实现,登上世界最顶级赛事即奥运会的赛场成为郭焱职业生涯最为渴望实现的理想。

自2009年年底,胸怀远大目标的郭焱开始爆发 ,接连获得了英国公开赛、世界乒乓球总冠军赛以及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总决赛三个女单冠军,在刘诗雯(微博)、丁宁等小将上升势头非常迅猛之时,郭焱也不落下风。连夺三个单打冠军,让她在不利的形势下巩固了在国家队的主力位置。

北京奥运会之前郭焱只能算边缘主力,奥运会和世锦赛关键战都未能获得参赛机会。北京奥运会后国家队连续派遣年轻阵容出战,放手新人尽快培养新一姐的战略意图极为明显。但在后王楠张怡宁时代,国乒显然还是需要一位经验丰富、状态稳定的老将来压阵。今年5月底国乒的莫斯科第50届团体世乒赛上年轻小将失常的表现,更是极大地刺痛了中国女乒。

莫斯科世乒赛是中国女乒近十年首次没有王楠、张怡宁参赛情况下出战,虽然决赛前以刘诗雯、丁宁为主要出场阵容的中国队一盘未失,顺利闯进决赛,但在决赛中未曾经历过大场面的刘丁两位小将同时崩盘,先后失利,只有老将郭焱在第三盘拿到唯一一分,最终中国队1-3不敌新加坡,无缘九连冠。

2010年下半年的女乒世界杯,郭跃和郭焱的新老参赛阵容参赛。郭焱若再夺冠,其意义不仅在夺冠本身,更在于她在国乒中的地位及伦敦奥运周期自己的战略位置。比赛中,郭焱小组赛一局未失,淘汰赛首场以4-1轻松战胜福原爱。半决赛在郭跃意外失利情况下登场,面对帖雅娜(微博 博客)一度1-3落后但并未慌乱,此后连扳三局以4-3逆转,第二次的世界杯登顶,帮助中国女乒连续14届包揽该赛事冠军。郭焱共参加3届世界杯都晋级决赛,斩获两个冠军一个亚军,这点张怡宁都有所不如,张怡宁在前三次所参加的世界杯比赛中,尽管也获得两项冠军,但一次止步四强无缘决赛。

“我不会把自己放在老队员的位置上,那样激情就没有了,我的愿望还是能参加伦敦奥运会,在达到目的的途中会遇到一些困难,但我很坚定,也希望自己能通过这样一个过程越来越成熟。””。郭焱用行动证明自己的诺言,而她的激情正是为奥运会而燃烧。(whitney)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howard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