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西甲 > 正文

巴西双翼首演迟到1整月 大雨让巴萨奇兵泡汤

2010年09月26日10:38腾讯体育寒江我要评论(0)
字号:T|T

巴西双翼首演迟到1整月 大雨让巴萨奇兵泡汤

阿德里亚诺发挥不佳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2010年9月26日凌晨10-11赛季西甲第5轮,巴萨客场3-1击败毕尔巴鄂竞技。今夏加盟巴萨的巴西后卫阿德里亚诺出任本场比赛首发左后卫,而他的巴西同乡阿尔维斯出任首发右后卫,本赛季巴萨的巴西后防双翼终于同时首发亮相。

巴西双翼终于联袂首发,让《每日体育报》感叹道:“这一天整整等了28天。”随着今夏从塞维利亚以950+400万欧元的复合型转会费成功引进后防线的边路“全能王”阿德里亚诺,困扰红蓝军团4年之久的左路短板问题豁然间看到了希望。尽管关注巴萨的舆论一直热切盼望巴西双翼能够尽快联袂首发,但瓜迪奥拉却一直不愿让球迷如愿。本赛季此前4轮西甲联赛和1场欧冠小组赛,阿德里亚诺始终不能与阿尔维斯同时首发,两人互做替补却打了两场。

巴萨球迷带着4年的期待之情,迎来了这一幕迟到了28天的巴西双翼齐飞演出。不过世事往往出人意料,希望越大失望也越大。尽管巴西双翼曾经在各自单独首发之时皆有不俗的表现,但两人联袂首发却并未发挥出1加1大于2的效果,甚至连2都达不到。阿尔维斯的表现是合格的,上半场他在梅西缺阵的情况下,与佩德罗构建起新的右路走廊,制造了5次有威胁进攻;而阿德里亚诺的左路,则完全与伊涅斯塔脱节,仅完成了1次有威胁进攻配合。

比赛细节也证明了数据统计所得结论,佩德罗完全复制了梅西的右路策略,经常采用内切战术,以帮助阿尔维斯拉开下底突破的纵深;而左路则是另一副景象,上半场前30分钟阿德里亚诺只完成了2次下底突破,其余进攻皆为点到即止,每每杀到禁区前便内切,将下底突破的工作交给伊涅斯塔。《每日体育报》心疼地感叹:“如果总这样打下去,伊涅斯塔迟早会被对方后卫铲伤。”

连西班牙媒体都能看出的问题,主教练瓜迪奥拉自然也能看出。下半场开始前,用马克思维尔换下阿德里亚诺,此举绝非否定巴西人的才华,而是在今天的大雨之战里,必须保护伊涅斯塔,且马克思维尔的冲劲更适合撕开对方的防线。瓜迪奥拉的换人在下半场果然收到成效,第73分钟马克思维尔左路带球横传,助攻哈维远射破门,巴萨大脑完成了近9场俱乐部比赛里的首个进球。

自荷兰队长范布隆克霍斯特在载誉双冠离去之后,巴萨的左后卫位置始终是球队难以弥补的短板。里杰卡尔德时期曾经动念让奥莱格司职左路,但这个念头只敢在日常训练里尝试片刻。西尔维尼奥虽然能力与经验上佳,但当他真正具备王者气质时,也只能因年事已高,仅在09年欧冠决赛中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

阿比达尔实力非凡,但经常在比赛中头脑不冷静;马克思维尔拼劲十足,但连穆里尼奥都瞧不上这名前国米弃将,在09-10赛季欧冠半决赛首回合里,穆里尼奥便3次精准地从马克思维尔的防区策动了进攻,并导致了2个进球。以至于《马卡报》早已作出过这样的评价:“巴萨的战术体系存在严重的不均衡,即过于强大的右路和过于低劣的左路,集中体现在左后卫环节。”09年巴萨曾追逐“全勤王”费利佩,但拉科咬死1500万转会费不松口。

梅西的伤停让瓜迪奥拉的思变之情更甚,本场比赛巴西双翼联袂首发便是最明显之处。此外巴萨中后场球员射门次数的提升,也是近5轮联赛里明显发生的变化。《马卡报》指出:“巴萨求变还须根据实际情况实施,切不可为了求变而改变。”《每日体育报》也作出类似评论:“过去一个月的联赛期间,阿德里亚诺随时为两个边路的替补做准备,如今突然让他担负起一个月前的预案,自然难以发挥出巴西双翼神勇的特点。”(寒江)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