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海外球员 > 正文

葡华人总会副主席:憾王刚回国 张呈栋很上进

2010年09月24日18:01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据葡萄牙《葡华报》报道,葡萄牙是为足球而疯狂的国家,由足球带来的悲哀、喜乐,成为支撑葡萄牙民族精神的力量,这种兴趣,使得球迷们愿意把所有的一切投入到这个维系葡萄牙精神关系的行业中去。 现任葡萄牙华侨华人总会副主席黄建胜先生是葡萄牙华人社会球迷,现为波尔图俱乐部VIP会员,他对足球的喜爱程度不亚于葡萄牙人。谈到足球时,他真是如数家常,从世界足球现状,谈到葡萄牙足球、中国足球现状,每个论断,他都切合要害。南非世界杯赛事开赛前,他能够对两支队进行全面详细的分析,都能预测准确。遇到葡萄牙国内足球比赛,他都会想方设法去现场观看,与自己喜爱的球队共悲欢。

《葡华报》日前将他对足球的见解,摘录部分共大家参照,从他身上可以看出,海外华人球迷对葡萄牙足球的见解,对中国足球队员的希望!本文以第一称来叙述他对足球的观点。

葡萄牙人的足球情结

葡萄牙有世界上最好的球员C·罗;有最好的教练穆里尼奥;有最善经营足球俱乐部的主席平托科斯塔;有最有名的足球经纪人门德斯。足球是葡萄牙人的骄傲,我虽然不是葡萄牙人,但我们生活在葡萄牙,葡萄牙足球也让我们华人倍感自豪。

葡萄牙的球迷就像葡萄牙政坛一样有意思,大家都会自然而然地效忠于自己喜爱的俱乐部,我是波尔图足球俱乐部的会员,某天我开车犯规,被警察拦下,警察就会问你是那个足球俱乐部的,我说是波尔图队,警察刚好也是波尔图队的球迷,他就会把你当做自己人,然后法外开恩,或者处罚轻微;如果警察不是同一俱乐部的球迷,他就会六亲不认,再如果刚好遇上两队交锋,那么警察就会因此私报公仇,让你吃不了兜着走。

葡萄牙男女老少基本上喜爱足球,遇上同事或朋友,他们讨论的共同话题就是足球,就像我们华人谈论“生意、开店”一样,他们为此津津乐道、乐不思蜀,足球就像精神鸦片一样融进了基因里,如果没有足球,估计葡萄牙人精神生活就找不到方向。葡萄牙人的每个家庭成员对俱乐部的喜爱各不相同,老公喜爱这只球队,老婆可能喜爱另一支球队,两支球在赛场上打得不可开交,夫妻俩可能会在家里斗得不分上下,两个球队的比赛往往是造成家庭不和的主要原因。

本菲卡是世界上拥有最多会员的足球俱乐部,他是老牌俱乐部,有100多年的历史,在欧洲赛事及葡萄牙国内葡超等比赛中本菲卡多次获得佳绩,成为葡萄牙最有影响力的俱乐部,现在本菲卡拥有葡萄牙60%的球迷,其他里斯本竞技队与波尔图队两队的球迷只占了葡萄牙40%的球迷。在波尔图有很多老球迷是本菲卡队的,因为波尔图队是葡超中的后起之秀,八十年代以来,波尔图以骄人的成绩吸引了很多球迷加入,这些球迷大多数是年轻人,波尔图一些上了年纪的人依然是本菲卡或里斯本竞技队的球迷,葡萄牙人对某俱乐部一旦看中,终生不变,比对婚姻还忠贞。

中国国内足球赛事的希望

中国足球赛事不佳的主要原因就是赌球、黑哨、假球太多、缺乏对抗性,一流的球员得不到发挥,互相扯皮,使得中国足球一蹶不振,中国足球差的主要原因并不是球员的水平。

我最近与中国国家队球员张呈栋接触时,他说,放弃国内优越的生活和高额的收入回报,来葡萄牙踢球的目的就是为了提高自己的踢球水平,日后回国为国家队效力。来葡萄牙处于一个封闭的环境,能够专心踢球。在国内就不同,有很多记者、媒体追踪,还有打广告,这些繁琐的事务活动虽然能够给自己带来利益,但不利于提高足球水平。上星期天9月12日赛事,他所在的莱里亚队以2比1赢得对手,张呈栋没能上场,使他的情绪很低落,小伙子挺上进的,我也没办法安慰他。他人实在,一心一意在踢球,有这样的心志,他一定会取得好成绩的。

我认识中国国家队球员于大宝,他也很刻苦训练,以前在本菲卡俱乐部踢球,能够进入这样的俱乐部踢球,机遇真是很好。后来,租借给葡萄牙另一支球队,再回来,他回国了,真让人替他可惜!大概因为他总是受伤!又很想念爷爷,他一个人在这里踢球也很不容易,很多因素困扰着他,所以他回去了。

中国国家队球员王刚最近也回去了,因为腿伤,需要休养,没签上约,真让人替他可惜。据说,他也是一个很上进的小伙子,本应该与球队与时俱进,因为腿伤机会不好,所以造成他错失进入葡超比赛的机会。

中国国家队球员董方卓,最近,加盟葡萄牙波罗蒂芒俱乐部,还没看到他上过场,有机会,我一定前去观战!

我们葡萄牙华人大家热衷于做生意,关注足球的人不多。其实像葡萄牙这样的足球国家,是最适合中国年轻球员加盟,从葡萄牙赛季里得到锻炼,这样会更好地为中国国内造就出适合国际赛事打法的球员,以后回家为国争光,真心欢迎更多的中国球员来葡萄牙踢球。

我们还要动员更多华人第二代青年参加葡萄牙足球队,培养华人对足球的兴趣,鼓励大家加盟足球队,提高华人在葡形象。我们葡萄牙华侨华人总会王灵海主席和主席团成员们,最近对北部波尔图华人足球队关注很多,尽管他不了解足球,一旦他听说北部侨胞足球队要进行友谊赛,他马上发动本会成员前往观战。侨领们这种热心足球的程度,必将推动葡萄牙华人足球队向前发展。(中国新闻网)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