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中国足球 > 正文

羊城晚报:万言书中看谢亚龙 深谙为官之道

2010年09月25日07:49羊城晚报戴春光我要评论(0)
字号:T|T

“春”风化雨

谢亚龙不是一般战士,身在局子里接受调查,夫人在外围发起了声援运动。紧接着就是一份号称万言的《辞职报告》面世,一个接受刑事调查的官员,外围的气场如此高调,令人百思不得其解。

谢亚龙的《辞职报告》是递交给国家体育总局的,如果有备份也只有在谢亚龙手里。那么这份《辞职报告》如何跑到媒体手里呢?它会是谢亚龙的救命稻草吗?

拜读这份《辞职报告》后,我们看到了足坛的江湖、足协的官场和谢亚龙的为官之道。

在《辞职报告》中,我们能感觉到谢亚龙对足坛江湖的乌烟瘴气、假赌黑盛行的深恶痛绝;再看看谢亚龙眼中的足协官场,“足球圈的从业者,从足管中心到地方足协,从职业俱乐部到基层足校,长期失治,次序混乱,正气不张,业务水平低下,很多人不走正路。足管中心在足球长期失治的混乱中,在足球的各种利益群体的分化中,组织体系和人员素养存在很大问题。”

应该说,谢亚龙有一双慧眼,他不是雾里看花,当政不久就把中国足球的事看得明明白白真真切切。但他为什么不作为?这不是简单地用“庸官”一词就能解释通的。

秘书出身的谢亚龙深谙为官之道。假赌黑已经渗透到足协、地方俱乐部和社会各利益集团,它像烂尾楼一样牵一发动全身,所以他建议公安部和地方政府协调,全国统一行动———这叫责任上交,本人力不从心。足球水平上不去,民怨沸腾,他拿起体制挡箭牌,发起毒誓“体制不改,中国足球永无出头之日”———这叫逃避责任,金蝉脱壳。他在《辞职报告》中唯一承认工作失误的是忽视青少年的培养,而且理性地给出判断,“十年内中国足球水平上不去”。就是这一点责任,谢亚龙也给出了“开脱”的注解,“请加大对足球的领导力度,获得国务院的支持,抓紧打出青少年足球改革的牌”。把自己的执政能力与社会大气候绑定,把自己为官的职责与上级部门密切联系,谢亚龙不愧为官场高手!

应该承认,关于中国足球现有体制的“两个缺失”和“两个不尊重”的认识,有相当的理论高度。只可惜谢亚龙没有把理论化为执行力,而是仅仅将其当成护身符———不过,这道符还是救不了他。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