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中国足球 > 正文

颜强:解读谢亚龙辞职万言书 他不值得同情

2010年09月24日10:43体坛网颜强我要评论(0)
字号:T|T

我很想知道,当韦迪主任在N年之后,离开足管中心时,他的离职信、抑或辞职信,会是怎样的内容?

坦白说,这封“万言书”没有太多值得细读的地方,它被传阅和报道的价值,更在于它为新闻热点提供了一些佐料,继续渲染着热闹的气氛。至于内容,谢亚龙呕心沥血总结出来的中国足球失败原因,只让人感觉肤浅乏味。大到体制冲突、申办世界杯、赌博危害,小到业内人员素质、推荐南勇等,并没有任何真正深刻的地方,主次也并不清晰。

我想倘若谢亚龙在2005年上台时,能多看看当时的体育报道,只怕就能总结出他3年多后离职信的要点内容了。体制冲突、赌博危害、人员素质低下……这些中国足球的病象,难道在2005年就新鲜吗?可惜谢亚龙浑不知情地上了条沉船,看似谨小慎微,实际上却是浑浑噩噩地随着沉船滑落深渊。本以为一份离职信,应该有点天鹅之死的哀鸣悲怆,浏览过后,索然无味。

于是我忍不住要联想,当年王俊生离职时,会否也有这样一封总结信?阎世铎是写不出这样一封总结信的。不过人家倒是在2006年出了一本书,名叫《忠诚无悔》。大义凛然、铁肩正道至极。南勇当老大时间最短,在足协工作时间却最长。可惜他连总结机会都没有,就被总结掉了。韦迪未来卸任时,又会说出怎样的话语呢?

谢亚龙带了些感情地说,他干了三年多时间,刚觉得自己有些了解中国足球了,就成了匆匆过客。这可以当作一个个体的事业悲哀,但跳开一步看,这是多么愚蠢的一种失望!干了三年多,你才“有些了解”,这三年时光拿去做什么用了?给谢亚龙主任交了个人足球入门学费?让他学会了和杨一民一样,在赛场边套上训练服?

官场当中,把一个行业搅得一塌糊涂,最后无需承担责任,换个地方继续当官的人,临行前,仿佛都有这样一句,还常常被当作其之将死、其言也善。殊不知这种庸官根本不死,其言绝对伪善。现在给谢亚龙下石,相当无趣。透过这封信,去找找当初任命他的过程,也许能发现出一些更深层的问题。尼采认为权力意志是一切事务的本质,但是权力的分配,能引发出各种不同意志的呈现。一个白痴对社会无害,然而赋予一个白痴权力,那是最大的罪过。

在写下这封信时,我相信谢亚龙还获得了一种莫名的解脱,一种自我救赎。他混了三年多,多少明白了一些事情,于是在行将离去时,林林总总罗列一下,字里行间隐着一些“吾一己之力难以回天”的悲怆,能够在自我情感上得到纾缓。可是,我们真正从信里总结出来的事实却是:2005年他上台前存在的各种丑恶现象,在2008年他去职时,已经恶化成了痼疾。

这样的信,撕开表象,你会觉得一点都不悲哀,一点都不值得同情。我希望韦迪主任离职时,不会给我们留下这样一封索然无味、耽误大家时间的信。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