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中国足球 > 正文

体坛网:谢亚龙看到中国足球本质却无力解决

2010年09月24日10:56体坛网肖明远我要评论(0)
字号:T|T

凌晨两点半,马德兴(微博 博客)老师还在拿着校样字斟句酌,且强行中断传版,亲自坐到做版电脑前修改那些在我看来无伤大雅的字句。这是有史以来我见过马老师最用功的一次作业。事实上,这封信也应该是谢亚龙在足管中心任职4年最用功的一次作业。我对校对说,重点看旁边的解读文字就行。一方面是因为信得过谢亚龙的文字,毕竟是秘书出身,他的文才堪比阎世铎的口才;另一方面也是为了保持百分百原汁原味,哪怕偶尔有语法不通之处,也真实呈现。至于文中两次出现“此处省去XX字”的废都体手法,实乃内容敏感,想必读者能理解。

这封万言书并非言之无物的官样文章,他让我们看出了他的忧虑、纠结和思索。市场化与政府调控的矛盾、联赛进与退、赌球毒瘤、申世这样一些问题,他的看法都接近于事情本质,这多少改变了我们“谢亚龙是足球外行”的观点。不过,毕竟是体制内人士,很多问题谢亚龙即使看到,却无力解决;而且其信中部分表述和观点都难逃一种陈腐的官气。“要力争足球在奥运会有所表现,这既是国家的利益,也是足球的核心利益。”身份决定谢亚龙必须要成为“谢奥运”,可相信没多少人认为,奥运会是足球的“核心利益”。

“人的问题比体制问题更严峻”,谢亚龙此言得到了马老师的欣赏,可我持保留意见。常识是,好的体制能把坏人监督成好人,坏体制能把好人放纵成坏人。谢亚龙2008年写此信时可能感受不深,可两年后当他落入沈阳时,或许能体会到这一点。

中秋夜,几个同事一起去K歌,在大合唱了《十五的月亮》、《月亮之上》、《但愿人长久》和《月亮惹的祸》之后,我又专门点了一首迟志强的《狱中望月》,与谢亚龙们共勉。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