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苏群:心理博弈 姚明已不是火箭“招牌球员”

2010年09月20日10:03篮球先锋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火箭队在和姚明进行一场心理博弈,在这场类似于“暗战”的较量中,火箭队通过“24分钟”限制令重新掌握主动权。

众所周知,姚明在上赛季和火箭未达成续约一致,导致姚明选择了执行最后一年1750万美元的合同。为了维护自己的尊严,并夺回合同谈判的主动权,姚明赌上了自己的合同年。无论对姚明,还是火箭,这都是极大的冒险,因为我们知道一个有长约在身的球员,和一个准备搏新合同的球员,对新赛季的心理预期并不一样。

姚明的选择,令火箭在新赛季薪资空间的分配上处于被动地位,他们甚至为此可能要付奢侈税,而我们知道火箭队的老板亚历山大,向来不喜欢奢侈税。一个要付奢侈税的老板,看到自己手下领着最高工资的雇员,有可能到别的球队工作,心里一定不爽。

信任与信心,是这场博弈的核心内容。姚明敢不续约,赌的是对自己有信心,搏的是球队的信任。他当然不想离开休斯敦,如果要离开,他早就走了。和詹姆斯韦德和博什这些活蹦乱跳的美国人相比,姚明的选择空间相当有限,留在休斯敦是最好的选择,但前提是保留地位和尊严。

火箭的想法和姚明不合辙,原因正是火箭对他缺乏信任与信心。一个2米26的中锋,左脚做过重大手术,休赛一年———自拉尔夫·桑普森之后,火箭再未遇到过类似的困境,打过总决赛的桑普森被迫提前退休,对他们来说是前车之鉴。他们当然希望姚明彻底康复,完好如初,但医生的警告让他们望而生畏。医生的建议是从每场25分钟打起,观察姚明的承受力,这迫使莫雷提前为“后姚明时代”做准备。他对阿里扎失望了,把阿里扎换走,他也不喜欢马丁,但不敢把马丁换走,整个夏天他都在想办法充实内线,从博什到丹皮尔,绞尽脑汁。

任何一支职业球队替将来未雨绸缪,无可非议。可是对火箭来说,替“后姚明时代”未雨绸缪迫在眉睫。他们已经等待了整整一个赛季,没有一支球队会连续等待第二个赛季,尤其在听了医生的25分钟建议以后。一个重组计划,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出台,它既要照顾姚明的复出年,又要考虑姚明的合同年,更重要的是瞄准火箭的未来。

我们无论如何也不能相信,一个队医会不经授权轻易将“24分钟计划”如此详细地公之于众,何况基斯·琼斯是一个必须先申请再专访的普通雇员。莫雷不愿意亲自宣布“24分钟计划”,因为他不想承受太多的质询。队医琼斯将计划透露给记者,你既可以理解为火箭队在保护姚明,也可以理解为对姚明选择不续约的反攻倒算。24分钟和25分钟只差1分钟,但意义深远:你可以理解为,火箭队让姚明上场的时间比医生要求的还少一分钟,爱护之心可见一斑;也可以理解为,你以为你能打25分钟,但我连这个时间也不给你。从善意的角度理解,火箭在保护姚明,但从反面来看,他们完全不必要宣布如此多的细节:比如一场比赛绝对不超过24分钟;背靠背绝对只能打一场;上一场比赛只打20分钟,绝不意味着下一场可以打28分钟;以及即使最后几秒钟只差1分,已打了24分钟的姚明绝不会上场,等等。

休斯敦记者费根善意地为火箭队设想了姚明上场时间的安排,可是在阿德尔曼眼中———阿德尔曼在他回到休斯敦时亲自制订了姚明的“24分钟计划”———姚明已经不是franchiseplayer,即“招牌球员”。招牌球员是一支球队的建队基础,打法核心,但没有一个招牌球员会在关键时刻不在场上,也没有一个招牌球员会在任何一场背靠背比赛中可有可无。姚明的24分钟和麦迪的7分钟相比,惟一的不同是他还在轮换阵容之内,这就是为什么莫雷对姚明打首发还是替补的问题不置可否,因为他根本不知道阿德尔曼最后会打什么鬼主意。

无论如何,莫雷已经通过“24分钟计划”限制了姚明表现自己的机会,他把姚明当作“大Z”,可是伊尔戈斯卡斯在骑士队从来不是招牌球员。姚明本想通过新赛季的表现换取一份好合同,但“24分钟计划”大大制约了他的表现空间。在新一轮博弈中,火箭队以保护姚明之心夺回了谈判的主动权。

他人屋檐下,不得不低头,这就是NBA这一职业联赛的本质。但我还是希望姚明抬起头,在24分钟内展现他坚毅不屈的性格。无论如何,他已经表现了中国人足够的坚定、忠诚和尊严,如果有暗战,那就来吧。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