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苏群:邓华德为何好练经 男篮与世界差距不大

2010年09月06日07:39篮球先锋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华德从饱受质疑,到收获一片赞扬声,尝尽了虎年行大运的甜蜜。“外来的和尚好念经”这句话的真谛,在邓华德身上体现充分。

虽然队伍还没有归国,但篮管中心的评价已经有了基调:“邓华德不是完人,但是从现在来看,他是最适合我们的教练。”邓华德不仅完成了“小考”,而且获得了加分,据我们前方记者报道,篮管中心最满意的方面,是他对队伍的鼓动,简直超过了哈里斯和尤纳斯。

“外来和尚”,尤其是“美国和尚”,最擅长的就是鼓动。我们过去看打仗电影,子弟兵在急行军,路旁的宣传队姑娘们花枝招展地打快板、唱军歌,就是鼓动。但“美国和尚”不一样,邓华德的鼓动不是一种宣传,简直像深度的精神催眠。据说他在对希腊一战之前特意放了天津亚锦赛的决赛录像,并辅以激情洋溢的演说———我们能想象出来,他瞪圆眼睛视死如归的样子———甚至让有些球员热泪盈眶。对俄罗斯一战之前,邓华德特意找到带队的篮管中心副主任胡加时,请求批准他在动员会上摔椅子,当然,土耳其的椅子被他狠狠地摔了,中国队和俄罗斯也相持了三节半时间。

邓华德这个“美国和尚”,用美国人特有的方式,把中国男篮从天津亚锦赛的信心低谷拉回到地面。其实像他这样的美国教练有很多,比如大家熟悉的小牛队篮球总监小尼尔森(他曾把大郅带到NBA),我曾亲眼见他用这种典型的美国式篮球教学法,给中国教练员培训班上过一堂课。哈里斯在2004年对塞黑一战之前,究竟用了什么方法让大家领会“不要放弃”的含义,至今没有报道过,但我们对杰森在江苏南钢执教时的场边百态应该记忆犹新,他每场比赛中场休息要换一件衬衫,上半场的衬衫早就前后湿透。

中国篮球什么都缺,但最缺的是精神食粮,这是“外国和尚”乘虚而入的根本原因,早年中国足球就有这样的经验。施拉普纳瞪着眼睛对大家说“你们要像兔子一样奔跑”,大家就热血沸腾。后来这一招不管用了,你得拿出真家伙来,于是有了米和阿里汉,他们融入了中国国情,但米卢保留了他特立独行的一面,所以比阿里汉厉害。中国篮球的洋帅经历,远没有足球这般复杂。哈里斯说一句“不要放弃”,大家就不放弃。尤纳斯临别,几乎成为一个中国人,因为他在中国待了四年,尽管如此,他仍然给每个队员留了一句中肯的赠言。老尤甚至给中国男篮“钦点”了一位接班人郭士强,他认为无论业务能力还是为人处世,“郭巴”最合适中国国情。老尤差一点成为中国人,但毕竟不是中国人,他对中国国情的了解,远不如训练局看门的大爷。郭士强让他失望了,他不仅输了亚锦赛,而且主动把教练职位让给了邓华德。

如果郭士强在土耳其,我们能想象他如何开动员会,每个队员又如何无动于衷。这不是郭士强的错,除非让老蒋到场吹胡子瞪眼睛,有哪个中国教练会像邓华德这样慷慨激昂?中国的传统文化不是盖的,你在这个坛子里泡大,本能地知道该怎么说话,怎么做人。但邓华德不一样,他是个美国人,而且是没有任何资历的基层教练。光脚汉不怕穿鞋郎,邓华德像个演员那样开动员会,中国队一个个响当当的男子汉,有哪个不会动容?当你太了解手下时,反而会限制自己的选择。尤纳斯在中国待得太久,奥运会对西班牙一战也犯了像中国人一样的错误。他本能地认为,大郅只攻不守,作风懒散,所以第四节1分08秒的关键时刻把他换下,直到无可挽回时。邓华德不一样,他只带队几个月,对任何球员没有成见,没有姚明就重用大郅。而王治郅正是这样一个人,越到你信任他时,他越卖命,所以大郅在土耳其打出了2000年以来最好的比赛。邓华德选择丁锦辉,让于澍龙和郭艾伦入队,并且敢在第一节就轮换出场,对任何一个中国教练来说,简直匪夷所思。然而,正是他这种没有条条框框的用人法则,中国男篮敢拼每一场球,最终靠乘除法进了16强。

所以我们在讨论中国男篮缺这缺那时,都没有想到最简单的一点———精神胜利法。这不是阿Q的精神胜利法,而是中国的篮球缺失了一种精神,需要从最基本的意识层面唤醒男人的斗志。中国男篮的队员们喜欢邓华德,因为他自己一穷二白,却如此投入。而投入每一场比赛,正是“外国和尚”尤其是“美国和尚”共有的优点。你把杰森叫来当主教练,把小尼尔森请来当主教练,他们都会像百老汇的演员那样,让你在剧场里热泪盈眶。

你说中国篮球和世界篮球差多少呢?其实没那么大,但你先得把激情找回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