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CBA > 正文

苏群:艾弗森加盟CBA仍没谱 华莱士也曾被推荐

2010年09月16日10:10篮球先锋报苏群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苏群9月15日报道 艾弗森来华打球的新闻,虽然炒得热热闹闹,但目前只有问题没有答案。准确地讲,虽有数支球队在打听并接触艾弗森的经纪团队,可是艾弗森仍然停留在“买方市场”,而不是“卖方市场”,问津者多,却没有实质进展。

据悉,现有包括佛山、北京、山西等四五家俱乐部曾接触过或者有意接触艾弗森,但均没有进入实质性谈判。艾弗森能不能在下赛季出现在CBA,尚属“八字没有一撇”。

中间人牵线试探性接触

艾弗森来华被热炒,源于佛山新军锂源动力队日前通过准入审核,俱乐部透露正在接触艾弗森。随后美联社有记者写了一篇消息,艾弗森的私人助理摩尔证实有中国的篮球俱乐部正在接触艾弗森,但摩尔并没有说出俱乐部的名字。

事实证明,佛山这支新军只是意图接触艾弗森的CBA俱乐部之一,包括佛山在内,现在大约有五家俱乐部先后通过各种渠道曾试图或者曾经接触过相关的中间人,这其中不乏北京首钢这样的大都市球队,也有近两年成功引进过韦尔斯和马布里等大牌NBA球员的山西汾酒俱乐部。另有两支球队则来自南方,具体是哪两支球队,目前不得而知。

不过,这些对艾弗森透露过兴趣的俱乐部,无论哪家都没有进入实质性的谈判。他们接触艾弗森,都是通过一些海归华人为中间人,希望知道艾弗森的真正意愿,以及会索取什么价格。但这些问题的答案,都远远没有落实到实处。

有一位替俱乐部牵过线的知情人士表示:“艾弗森最终能不能来中国打球,并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这证明中国篮球市场已经引起了国际上的注意。”他还提请记者注意一个月前美国《华尔街日报》对马布里的一篇采访,马布里通过该报表示,中国正在成为一个上升中的日益重要的篮球市场,显然马布里等NBA大牌的经历,以及他们对中国联赛的评价,会引起艾弗森经纪团队的注意。

不过,这位知情人士也指出,艾弗森来华一事完全不能确定,包括艾弗森自己,也在寻找欧洲打球的机会。而此前美联社那篇报道则引用摩尔的话,证明迄今为止没有NBA球队主动联系过艾弗森。

佛山新军志在打基础

处于风口浪尖上的佛山新军锂源动力队,在艾弗森这件事上比较有代表性。虽然媒体热炒艾弗森要来佛山打球,但俱乐部表示并没有进入到那个阶段,而且为了长远发展考虑,佛山俱乐部更想把打好球队基础放在第一位,避免炒作嫌疑。

从一开始便在主持收购原陕西锂源动力的俱乐部负责人陈骏伟目前在北京学习,他对记者说:“对我们这样一支年轻的俱乐部来说,如果有艾弗森来打球,当然对球市有大大的好处,大家都来看艾弗森,球票一定好卖。但我一直认为,我们是新兵,有好多东西要向宏远、新世纪这样的俱乐部学习,打好基础是最重要的。”

佛山刚刚在9月10日获得CBA联赛委员会的准入通过,正处于兴奋之中,俱乐部的经营团队还没有完全建立。这支球队的前身是陕西锂源动力,陈骏伟所在的南海能兴公司花了数年时间寻找,才找到这样一支球队并收购成功,因此非常珍惜来之不易的征战CBA的机会。陈骏伟说:“我们俱乐部的队员太年轻了,好多老队员在收购前已经被卖掉,队里有名的只有郑准、杨文博这样的年轻球员,平均年龄很小(为此佛山特地招纳李克、赵永刚这样的老球员充实球队———记者注)。我们也担心,像艾弗森这样的大牌来队里,究竟合不合适,应该怎样安排。”

陈骏伟还提到了艾弗森的身价,他说俱乐部的确在前一阶段和美国方面有过接触,但现在还不知道对方会开价多少?“你如果按NBA的老将最低标准,得要100万美元吧,”陈骏伟说,“但我们的CBA只有17支球队,常规赛只有32场球,这么少的比赛,该给他多少合适呢?他能不能接受呢?”

以中国联赛32场的数字,如果按比例打折,只有不到40万美元。上述那位曾牵过线的知情人士表示,艾弗森在华打球的价格,至少不应低于马布里。而据记者了解,马布里上赛季的年薪是50万美元。

陈骏伟说:“我也知道,像艾弗森这样的大牌,和马布里有点不一样,他在中国球迷当中的影响力太大啦,因此我们会非常谨慎。”

首钢知情人透露实情

北京首钢是与艾弗森有涉的另一类球队典型,因为首钢位于中国的大都市,对艾弗森更有吸引力,因此也在中间人的视线范围内。但首钢一位内部人士指出,艾弗森来华这件事,反映了CBA目前外援市场非常活跃这一新现象,并不表明首钢对艾弗森兴趣有多大。

这位内部人士说:“现在中国外援市场上什么人都有,首钢知道的就有几十个。现在从事外援经纪活动的人有不少,他们也知道这块市场很大,所以一给你推荐就有七八个。这里面什么人都有,也包括一些NBA退役的球星,比如艾弗森,还有(拉希德)华莱士。”

他说,外援来中国打球,首选就是大城市,一听说来中国,先问的就是北京,“这是CBA外援市场活跃的一种表现,”他说,“而且他们也都知道,现在中国球队出钱高。”

最近几年CBA的外援市场行情看涨,韦尔斯、马布里来中国打球的消息传到美国,也产生了不小的影响。但外援来华,主要控制在中间人手里,俱乐部直接在美国淘金的很少。首钢那位内部人士说:“艾弗森这事,我们也只是在打听,他到底想不想来?如果来的话,多少价钱合适啊?这事都有一个多月了,现在没有什么进展。我们的外援试训也马上就要开始了,可选的人多着呢,我们(资料)库里就有几十个。至于艾弗森,我们对他的状态并不了解,所以只是问了一下,让他们给一个(年薪)数字。”

记者也打听了山西汾酒俱乐部的进展,但目前也仅停留在试探接触阶段。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