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篮球 > 正文

体育周报:火箭在为姚明着想 季后赛还得靠他

2010年09月20日08:15体育周报戴文辉我要评论(0)
字号:T|T

荆楚网消息 (体育周报) 新赛季对我来说很关键。我已经缺席了一整个赛季,我有严重的伤病史,这让我成为球队的风险,球队需要冒险留下我,这是……我是说,这是事实,这没什么错。下赛季,我想先健康地打完整个赛季,然后证明,我以前有多棒,我现在依然那么棒。 ——姚明

有时候,莫雷也挺难做的。前几年,姚明场均33分钟、38分钟地打,累垮了以后,球迷们就骂:万恶的资本家,就知道压榨劳动力,看把大姚累的;如今,莫雷要把姚明的出场时间限制在24分钟,球迷们还是骂:阴险啊,歹毒啊,看着姚明到了合同年,这是要压价啊。

还是前几年,莫雷没给姚明找个好替补——这当然是莫雷的失职,球迷们骂;如今,莫雷联系丹皮尔,又联系费申科,八字还没一撇呢,球迷们还是骂:这是找人顶替姚明来着,要把姚明边缘化,卸磨杀驴,忒不地道了。

怎么看,这逻辑怎么不通。莫雷是火箭的总经理,拿着老板亚历山大的工钱,所谓食君之禄,忠君之事,一切都得以火箭的利益为中心,这是底线,是原则,是他的出发点。给姚明定个“时间帽”,为他配备替补,这符合火箭的长远利益,一方面保证姚明的健康,另一方面,万一姚明有个好歹,再万一姚明明年夏天离队,火箭也不至于像上赛季那样,赶鸭子上架地让海耶斯打首发中锋。

何况,这对姚明也是好事。设想一下,如果没有限制,以姚明的勤奋、好胜和责任心,再加上阿德尔曼一贯把人往死里用的作风,恐怕别说季后赛,姚明能坚持到全明星周末都是万幸了。现在多好,球队不仅创造条件给姚明减压,还要逼着姚明给自己减压,意思很明白:常规赛就当大运动量的恢复训练,到季后赛再真刀真枪地干不迟。

那些担心姚明被边缘化的观点其实还是对“姚核心”的痴迷在作祟,可是,怎么就这么对姚明的实力和能力不放心?常规赛里,布鲁克斯可以呼风唤雨,阿德尔曼的小球战术可以行云流水,可到了季后赛,越往后,越依靠内线,依靠篮板,依靠身高。这是季后赛的铁律,看看湖人怎么拿的两连冠,再看看凯尔特人在输掉今年总决赛后怎么恶补内线就知道了。

至于压价说,就更是对姚明的不尊重和对联盟现状的不了解了。2004年,帕特·莱利5年一亿美元拿下奥尼尔,当年大鲨鱼32岁,已经在走下坡路,当时就有评论说,莱利这是花2000万美元买个季后赛。明年夏天,姚明31岁,只要能健健康康地打完这个赛季,不用像受伤之前那样场均20+10,有15+8,以如今联盟优质中锋的稀缺,又何愁大合同?当然,前提是健健康康,而莫雷的这些作为,不都是以此为目的的吗?这是压价还是保证姚明的身价?

还有担心姚明步麦迪后尘的,其实也说不通。麦迪当初和火箭已经是背心离德,双方的利益取向截然相反,而现在,姚明和火箭是在一个战壕里,有着共同的目标和利益。火箭可以放弃麦迪,就像切除一个病灶,但此时此刻,放弃姚明只会一损俱损。

当初姚明刚当上上海大鲨鱼的老板,立马拿下了老帅李秋平,又同发小刘炜差点闹翻。显然,在NBA摔打这么多年,姚明早已接受美国的操作模式和思维方式,把人情和生意分得清清楚楚。所以,对于莫雷最近这些动作,他估计很理解,也完全接受,毕竟,人家在为球队作打算的同时,也在为他着想,他要做的,就是全力恢复,只要找回了状态,核心地位、大合同,都会有的——哪怕火箭不给。至于其他人,就少操点心吧。戴文辉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