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意甲 > 正文

国米缺1人回8年前暗夜 再不变皇马是前车之鉴

2010年09月12日07:02腾讯体育shark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12日凌晨,10-11赛季意甲联赛重燃战火,上赛季冠军国际米兰迎来新赛季首个主场比赛。自08年3月以来国米已经取得了39场主场不败的骄人战绩,此役国米全取三分势在必得,最终国米凭借西奥和埃托奥的进球以2:1战胜乌迪内斯。然而比赛过程并没有像国米人想象中那么顺利,乌迪内斯给蓝黑军团带来了很大的麻烦。若不是稍欠运气恐怕客队将会终结国米的主场不败纪录。

乌迪内斯此役排出极具攻击性的3-4-3阵型,迪纳塔莱、桑切斯和弗洛雷斯形成前场三叉戟,然而就是这样草根级别的锋线,却搅的国米后防鸡犬不宁。在国米凭借卢西奥的进球领先后,乌迪内斯人发起了潮水般的反攻。一浪高过一浪的进攻一时间压的国米毫无喘息机会,最终凭借迪纳塔莱和弗洛雷斯之间的配合,扳平了比分

国米显然不希望自己首个主场比赛不能全取三分,因此在下半场蓝黑军团加强了进攻。然而加强进攻的同时也被对手频频打着反击,而且一次次的反击几乎就要变成进球。若不是超级门神塞萨尔的神勇表现,再加上乌迪内斯人的运气不怎么好,比分怕是早就被改写。

足球场上有一句话说得好:“要想赢观众,靠的是犀利的进攻;要想赢得冠军,靠的则是稳固的防守”没错!在通往冠军道路上,一条稳健的防线甚至要比犀利的进攻重要的多。上赛季里国米在意甲联赛中一共丢球34个,丢球数是所有球队中最少的。而在欧冠赛场上国米更是靠着坚固的防守才淘汰了当时不可一世的巴萨。这些数据充分的反映出了防守对于一支球队是何等重要。

时间仅仅过了3个多月,为何那条曾让欧洲最出色的前锋都无可奈何的防线在今天却被乌迪内斯一次次的撕破?其实,整条蓝黑防线在人员结构上并没有太大的变化,变化却在他们的后腰位置上,上赛季里坎比亚索和斯坦科维奇组成的双后腰。各自分工不同,双方都能够出色的完成自己的任务,所以在攻防两端都有不俗的表现。

先看看上赛季斯坦科维奇的表现,在斯坦科维奇与坎比亚索组成的双后腰中,前者更大的作用还是体现在了进攻端,从数据统计上看,上赛季斯坦科维奇在为国米出场的比赛中一共奉献10次助攻,并有10粒进球,132次射门,作为一名后腰球员,10粒进球10个助攻的成绩显然是足够出色的了。

正因为有了坎比亚索坐镇中场积极参与防守,斯坦科维奇才可以放心的上前助攻。而随着贝尼特斯的上任,这一后腰组合被重组,马里加替代斯坦科维奇与坎比亚索搭档,然而贝帅对于这对双后腰组合却没有明确各自责任。在看到球队迟迟打不开局面时,坎比亚索不断的向前进攻。而马里加和坎比亚索之间并没有形成一个良好的默契,在坎比亚索上前助攻时马里加没有很好的保护好阿根廷人前插后的空当,反而自己也冲上前去,从而使球队一度在中场防守上十分混乱,频频被对手打出高质量的反击,而对手一次次的反击都像一把利剑直刺国米的咽喉地带。要不是依靠塞萨尔出色的发挥,乌迪内斯的每一次进攻都将会给国米带来毁灭性的打击。

穆里尼奥在上赛季成功的战术让球迷看到了一个成熟、稳健的国际米兰,然而今天贝尼特斯的给出的答卷似乎让人感觉如今的蓝黑军团又重新回到了库珀时代的国米。统计数据清晰的证实了这一点。国米占据了高达62.8%的控球比,但却只有6次在门框范围内的射门,对手虽然只有37.2%的控球比,但是却有4次在门框范围内的射门!而皮球在利沃诺的半场内的时间,占了全场比赛的49.12%,剩下50.88%的时间,为什么乌迪内斯只有37.2%的控球率,却能在进攻上和国米平分秋色呢?通过数据分析不难看出这一问题的根源所在:“国米的中场不设防!” 而仅仅依靠塞萨尔和埃托奥,一个防一个攻的国米,不正是库珀时代那个依靠“托尔多+维埃里”的框架吗?这无疑让三冠王颜面扫尽。看来贝帅不应该再为球队没有前锋喋喋不休了,真正考虑的该是中场的问题。不然,国米这样下去就跟当年不出成绩的皇马无异,“卡西+范尼”多么熟悉。

自从欧洲超级杯上负于马竞开始,贝尼特斯的战术理论就被不止一次的被质疑,然而固执的贝帅依然坚持自己的想法。但是所有人都明白,穆帅辛辛苦苦建立的一套成熟的打法,不是仅仅靠几场比赛就可以改变的,任何事情都要循序渐进,拔苗助长只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shark)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