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2012欧预赛 > 正文

西班牙核心低迷怪魔力鸟 金球奖小白打酱油?

2010年09月08日08:41腾讯体育寒江我要评论(0)
字号:T|T

西班牙核心低迷怪魔力鸟 金球奖小白打酱油?

小白梅西狭路相逢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8日凌晨,西班牙做客河床队的主场百年纪念球场,1-4不敌阿根廷。是役伊涅斯塔首发出战,下半场开始时被卡佐拉换下。全场比赛伊涅斯塔表现平平,难见往日犀利的突破,完全被坎比亚索冻结。

全世界的足球教练都在研究西班牙的战术,也在研究巴萨的秘密,而西班牙与巴萨在战术上形成交集的部分内容,更是被研究的重点,其中伊涅斯塔便是重点中的重点。伊涅斯塔今天以首发左边锋身份登场,从上半场比赛进程可知,伊涅斯塔前30分钟活动在左路,后15分钟回撤中路,发挥非常一般,5次突破2次被断、1次被放倒,仅2次完成了传球,与他在南非世界杯场均7次成功突破的成绩相去甚远。

关于如何冻结伊涅斯塔,舒斯特尔和穆里尼奥在西甲和09-10赛季欧冠半决赛分别曾作出过实践,前者的办法是绊倒、拉倒,后者的办法是当伊涅斯塔拿球转身一刹那,狠踢他的支撑腿。巴蒂斯塔无法复制马拉多纳的一代枭雄气派,但他却成功复制了穆里尼奥冻结伊涅斯塔的手段。上半场第45分钟,正当伊涅斯塔在阿根廷禁区前拿球欲转身时,坎比亚索适时地出现在他身后,一脚狠狠扫在伊涅斯塔支撑腿的脚踝上。从事后坎比亚索若无其事的表情,足见这次犯规是有所准备的。

被对手屡屡踢倒,难以发挥世界杯时状态,于是博斯克在下半场开始时用卡佐拉换下伊涅斯塔。不过这又产生了三个值得思考的问题,因被对手重点盯防便不能发挥正常水平的球员,能否最终获得今年的金球奖。穆里尼奥在一周前的欧洲主教练论坛会议上侃侃而谈,称伊涅斯塔在斯内德、哈维面前,根本不够资格参加金球奖的竞争。很显然,哈维和斯内德在比赛中遭到的侵犯程度,并不少于伊涅斯塔。

另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是从球员战术属性方面回顾近10年金球奖得主,伊涅斯塔获奖可能性极低。02年的罗纳尔多、03年的内德维德、04年的舍甫琴科、05年的小罗、06年的卡纳瓦罗、07年的卡卡、08年的C罗、09年的梅西,他们或是全队的攻防核心,或是能够独挡一面的超级前锋,但却没有一人是单纯的中前场突击手。

第三个值得深思的内容,是伊涅斯塔的气度。虽然伊涅斯塔为人恬静,平时喜欢听音乐、写书,但他的职业气度较哈维、斯内德远为逊色。穆里尼奥在与一群教练开会时以聊天的口吻看低伊涅斯塔,伊涅斯塔却随即通过媒体反唇相讥。面对评奖前的各种反面言论,哈维、斯内德从来都淡然处之,而且上述列举的8名前金球奖得主,除了C罗在08年底针对穆里尼奥那番“伊布比C罗更配金球奖”的言论进行了两回合的对骂以外,另7人也都是“淡定哥”。

虽然在世界杯上以绝杀进球帮助西班牙成就了历史,但金球奖的评选不仅看重成绩,更看重球员在球队战术上的核心性,以及球员在舆论上的魅力与气魄。因此种种迹象显示,在今年金球奖的3名候选人里,伊涅斯塔也就充当一次陪客。(寒江)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