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女排三病症:反王阵营作祟 利益之争内部失和

2010年09月03日00:55金羊网-新快报吴禄庭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专题撰文/新快报记者 吴禄庭 实习生 吴焕珠

昨天,国家排球管理中心对外宣布,上任仅5个月的中国女排主教练王宝泉因为身体原因已经辞职并且获得批准,原助理教练俞觉敏将暂时代行主教练职责,新任主教练仍在寻找之中。按官方说法,王宝泉“下课”是因为身体不好。但在坊间,关于王宝泉辞职还有其他原因:他的“魔鬼训练”引发争议;球队内讧使其萌生去意;成绩不佳导致压力过大……

在北京奥运会后,中国女排在不到三年时间内三度换帅,这至少说明:中国女排不仅主帅“生病”,队伍状况也很不“健康”。

病症1

球队竟然有“反王阵营”

今年3月25日,国家排管中心宣布王宝泉出任中国女排主帅。王宝泉是以“救火员”的身份执教中国女排,此前蔡斌执教1年后在“成绩太差,各方不满”的声音中下课。在排球圈内,王宝泉的威信不如蔡斌,尽管此前他曾出任过国家队的助理教练,并率领天津队7夺全国联赛冠军。

或许正是因为资历、人脉不够,王宝泉上任并没有树立起足够的权威。当他将天津队“魔鬼训练”带到国家队后便遭遇“水土不服”,一些队员暗中向排管中心反映王宝泉的训练方法有缺陷。

在这种情况下,性格耿直的王宝泉开始重点培养一些能吃苦耐劳的年轻队员,但这让很多老将更加不满。此外,还有队员质疑王宝泉指挥无方,私下指责这位主帅在赛前准备会上只会说“我们拼了”,但从不告诉队员如何去拼。于是,“反王阵营”的规模不断壮大。

有报道称,在得知王宝泉辞职的消息后,有队员感慨:“早想到了,但没有想到这么快。”由此可见,王宝泉离开只是迟早的事情。

病症2

利益之争导致内部失和

中国女排球员来自各地方队精英,处理将帅关系对主教练是一个考验。在这个环节上,王宝泉的用人公平性遭到质疑,有球员认为他对四名天津籍选手过分“照顾”。

在世界女排大奖赛成都站的比赛中,王宝泉表示会给状态不佳的王一梅上场机会,结果在前两场比赛中,王一梅只打了15分钟便被换下,取代她上场的是天津籍球员陈丽怡。王宝泉对此的解释是:“王一梅有伤在身。”有队员则反驳:“来自天津的魏秋月即便膝盖伤势再严重也不会换下场,还有接应二传李娟即便在场上一传崩溃、进攻不下球,也很少被换下场。”

另外,王宝泉的女儿王茜入选国家队也受到质疑,因为她目前的一传水平达不到自由人的标准。

病症3

执教女排成为高危职业

有媒体分析称,王宝泉“生病”是压力过太所致,因为中国女排不是一支普通的球队,姑娘们的成败太牵动人心,这让历任主帅都背负着难以名状的压力。

在接手中国女排后,王宝泉每时每刻都承受着超常的压力,偏偏他又是一个极其认真、举轻若重的人。“做中国队主教练之后,我经常睡不好觉。”王宝泉告诉相熟的记者,“这一段比较疲劳,所以头晕恶心。因为一直紧张,所以赢下比赛后就有点坚持不下去了。”

查阅王宝泉在各种场合的照片,你会发现这位外形俊朗的教练总是不苟言笑,他总是处在高度的紧张和莫名的担忧之中。王宝泉的女儿、中国女排自由人王茜曾劝父亲轻松一点,王宝泉只好如此回答:“我是什么血型,你是什么血型啊?你O型血能放松,我是A型血,可轻松不了!”

实际上,不管是什么血型的教练,都难以摆脱中国女排帅印带来的压力。王宝泉曾经辅佐过的郎平点评说:“我可不愿再做中国队主教练了,坐在那个位置上,没有几天能睡好觉。”王宝泉的前任蔡斌也曾不苟言笑,如今在北京队主教练的岗位上却是笑口常开。

有球迷如此评价中国女排颇繁换帅:“执教中国女排是高危职业。”

(金羊网-新快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